選購 活血化瘀藥材 護心血管防高血壓

氣溫下降,易因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好發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丹參、川七、紅花等中藥材,都有活血化瘀作用,可維護血管功能,再搭配其他中藥材來泡成茶飲,可通暢心血管,預防血管阻塞。

丹參 要清香
產地:丹參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補血等作用,通常用於靜脈曲張、子宮肌瘤、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平時也可疏通血管,強化心血管。但血友病、大量出血的病患不宜用。產地主要以中國四川、安徽、甘肅與湖北為主,其中以四川出產的「川丹參」品質較佳,因四川的山多地形,再加上四季明顯的氣候,效用也較好。

挑選方式
1.品質佳的有清香味。
2.若有白色點狀物,代表發霉不新鮮。

泡茶飲 丹芎茶
材料:使用丹參1錢、川芎1錢。
作法:所有材料洗淨後以500cc沸水沖泡,燜約20分鐘即可,每天喝1次。
作用:可以活血化瘀、涼血消腫。
注意:不適用於牙齦出血、痔瘡出血、生理期間者。

川七 選顆粒完整
產地:取川七草的根莖部位,切片或磨粉使用。川七有良好補氣補血作用,可增強免疫力、清熱活血、止血止痛,平時用於冠狀動脈硬化。但感冒及出血病患不宜。主要產在中國四川、雲南與江西一帶,其中以四川品質較佳。

挑選方式
1.顆粒完整而大,質堅實體重者佳。
2.川七粉要氣香而味微甘為佳。

泡茶飲 洛神茶
材料:川七1錢、洛神花5朵。
作法:材料洗淨後以500cc沸水沖泡,靜置20分後即可,1天喝1次。若用川七粉,先將5朵洛神花與500cc水煮15分鐘,倒入杯中再加1克川七粉攪拌即可,1天喝1次。
作用:活血化瘀、降血脂。
注意:牙齦或痔瘡出血、生理期間與有感冒症狀者停用。

紅花 鮮紅有香氣
產地:紅花長於高緯度地區,可分來自西藏的「藏紅花」、原產歐洲西班牙的「西紅花」又稱「番紅花」,與中國四川的「川紅花」。產量少而價格高的西紅花與藏紅花,可用於活血養血,而川紅花則用於子宮肌瘤。但孕婦及大量出血者不宜。此外,紅花還可用來染色和做辛香料。

挑選方式
1.無論是哪種紅花,放入水中後水會逐漸染成黃色,紅花會慢慢地向下沈,花本身會呈現喇叭狀者為佳。
2.以色澤鮮紅、有光澤,體輕且有特殊香氣為佳。

泡茶飲 玫瑰紅花茶
材料:藏紅花1分、玫瑰5朵。
作法:材料洗淨後以500cc沸水沖泡,等約15分鐘即可。1天喝1次。
作用:可以活血化瘀,舒肝通經絡。
注意:不適用於孕婦及牙齦、痔瘡出血、生理期中經血量大者。

專家說
年長者冬天 注意保暖
年長者在冬天更要注意保養,以維護心血管功能。早晨起床後要保暖,可加件外套與穿上襪子,睡眠更要充足,以避免血壓升高而中風。

喝炒決明子茶 穩定血壓
除了丹參、川七與紅花外,冬天也可以用約1兩的炒決明子,以600cc的水煎煮15分鐘,每天喝可明目軟便,同時也可穩定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