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煮飯邊充電 理大發明新火爐

1.JPG
祖基菲里(左)示範如何使用火爐,為手機充電;右為奧馬奧斯曼。

(檳城28日訊)理科大學發明以鋁和矽為燃燒媒介的火爐,除了更節省兼環保,也能把熱能轉換成電能,可以一邊煮飯一邊為手機充電。

火爐由理大工程系院教授祖基菲里研發,他于6年前投入鋁和矽這兩種物質的研究,3年前著手把這兩種物質用作燃燒媒介,用在火爐上。

他今日在理大副校長奧馬奧斯曼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這麼披露。出席者包括研發“茶葉渣餅乾”的烏藤蓬醫生和依祖丁。

祖基菲里說,以鋁和矽為燃燒媒介的火爐,熱度可達攝氏722度,比一般火爐的攝氏675度還高。

“這火爐釋放的一氧化碳、廢氣都較少。”

他說,火爐產生的熱量能被轉換成電力,為手機及手電筒等電器充電。

“這火爐適合在戶外使用,如果你在露營,能一邊用火爐煮飯,一邊為手機充電。”

祖基菲里希望此火爐獲得廠商青睞及改良,並推出市場。

烏藤蓬來自理大工業科技系院,她使用生產茶葉工廠丟棄的茶葉渣,製作餅乾。

“這茶葉渣不是咖啡店泡咖啡后,剩下的茶渣。”

烏藤蓬說,該餅乾擁有豐富營養和纖維,口感香脆,也比一般餅乾更能填飽肚子,還能促進消化。

她說,這餅乾也適合糖尿病患者,還能幫助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