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咯岛输水管疑仍破裂检查中 尼查:保证斋戒月前复常

霹雳-01
尼查:目前邦咯岛水供仍未恢复至4.5巴(bar)的正常水平。左为依斯哈,右为霹雳州水务局副总经理洛曼。(麦肖剑摄)

(怡保13日讯)掌管水务的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表示,邦咯岛水供问题农历新年前已发生,当时是其中一条海底水管破裂所致,但维修后水压至今仍未恢复正常,怀疑仍有其他部分破漏,目前已经派遣潜水员鉴定所有三条海底水管是否还有破裂,可以保证的是,在斋戒月前,水供和水压会恢复正常。

他今日针对邦咯岛的水供问题召开记者会时针对该问题致歉,并请邦咯岛岛民、民宿业者等保持耐心,不必惊慌,给予霹雳州水务局时间展开修复,以便全面恢复水供。

对于是否会在水费上给予岛民折扣,尼查表示,若有酒店和民宿因无水导致客人取消订房,他表示同情和道歉,但目前仍未有这方面建议,现下主要聚焦在影响程度严重的地区,希望至少可以获得水供。

针对有关水供问题的来龙去脉,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霹雳州水务局总经理拿督依斯哈表示,他不否认在邦咯岛一些地区,比方直落达兰和直落尼巴偶尔会发生水压低的情况,特别是在用水高峰时期,但目前邦咯岛的水供问题是“异常”的,因为之前的农历新年、开斋节或其他节庆日,都不曾发生过类似问题。

他解释,从红土坎接驳至邦咯岛的3.5公里距离,有三条尺寸为600毫米、350毫米和300毫米的海底水管,水务局在农历新年前接获水压低的投报后展开检查,发现300毫米水管出现破裂,2月5日已完成修复。

他说,但之后水压迟迟未恢复正常,原以为是高用量导致,因此该局努力从半岛输送更多额外水供以填满岛上蓄水池,但问题仍未解决,因此该局认为存在不寻常之处。

“为了确保三条水管没有其他部分破裂,我们请进行海底水管养护工作的公司派出潜水员检查,但直至今日仍未确定是否有水管破裂,因为有关水管在海底,鉴定工作颇为耗时。无论如何检查工作尚在进行,若发现破裂,我们会给予维修,让邦咯岛水供尽快恢复。”

他指出,为了减缓有关问题带来的冲击,该局也派出6辆水车登岛,将水发送到岛上各区;目前岛上市镇区的水供问题不太严重,只是水压低,较严重的是直落达兰(Teluk Dalam)和直落尼巴(Teluk Nipah),因为水供必须经过高处,才来到这两个位于供水链尾端的地区,断水和水压低问题更常发生。

尼查也披露,此问题发生之时碰上农历新年和学校假期,许多游客到邦咯岛度假,岛上酒店和度假屋入住率皆超过90%,用水量翻倍,导致情况加剧;也有业者没有依据规格增加客房,或没有准备原应要有的内部储水槽以应付一天用水量,希望业者给予合作,把问题减轻至最低。

已展开全面研究

至于长期计划,依斯哈表示,该局的确已经针对邦咯岛至2050年的水供需求展开全面研究,并确认了数项需要进行的工程。

这些工程包括:一、建造多两个蓄水池,一个在现有位置,一个在直落尼巴毗邻;二、建造一个新的泵房,以更有效地把水输送到直落尼巴;三、从大丸到邦咯后安装新输水管,以直接将水输送到直落尼巴和直落达兰;四、考量到未来需求,在红土坎再增建一个专门输水到邦咯岛的蓄水池。

“根据原本预测,邦咯岛的水需求量不像如今般高,所以以上计划原订于5、6年后才进行;但因为需求攀升得紧迫,我们把这些计划提前,比方泵房和输水管工程预计在这一两个月开始动工。只是直落尼巴的蓄水池涉及征用土地,所以可能会有些许延迟。”

针对为何这些工程已经计划颇久却迟迟未开展,尼查表示,原本鉴定要在直落尼巴建造泵房和蓄水池的地点是政府土地,但后来有关地段拥有权在不知情下,给了一家邦咯岛上的旅游合作社,导致出现问题。

“我们会引用特定条例,让有关地段被水务局所用,希望可以加速征用土地过程。”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