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咯岛(Pulau Pangkor)

邦咯島(馬來語:Pulau Pangkor)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西南部海岸,是公認的世界上最美麗的島嶼之一。面积大约8平方公里,有大约25000位居民。当地人民靠渔业、海洋产品和旅游业为生。

马来西亚有很多离岛,邦咯岛(Pulau Pangkor)是其中一个刻意发展成旅游区的小岛。邦咯岛属于霹雳州的一部分,做落在马六甲海峡西北部,位于并槟城和吉隆坡中间。它是九座小岛组成的岛群之中,最大的一座岛,长期接受阳光洗礼的邦咯岛,拥有洁白细致的沙滩。

邦咯岛分为五大主要区:吉灵丸(Sungai Pinang Kecil),大丸(Sungai Pinang Besar),邦咯(Pangkor),邦咯后(Pasir Bogak),直落尼巴(Teluk Nipah)。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有3大种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人口大约有2万居民。温度介于摄氏25度至35度。海潮季节处于10月至次年2月间。

邦咯岛的民风朴实,当地居民以渔民为主,单是看华人聚落和马来甘榜简朴的生活,已能让许多忙碌的城市人陶醉于其中。邦咯岛早期是马来西亚主要的江鱼仔供应处,在二十多年前,还制作另类鱼制品——沙爹鱼,广受欢迎,成为邦咯岛名产。现在,沙爹鱼已是游客的必买特产。

邦咯后(Pasir Bogak Beach)是邦咯岛上最狭长的海滩,水晶般清澈的海水使得海底五彩缤纷的珊瑚一览无遗。另外海水碧蓝的直落尼巴(Teluk Nipah)也是个迷人的海滩,尽管不比邦咯后长,却依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歷史
歷史上,邦咯島是當地漁民、商人及海盜的避難好地方。在17世紀時,為控制霹靂州的錫貿易,荷蘭人開始在邦咯島修築堡壘,以加強對當地的控制,此堡壘為現今旅遊景點之ㄧ。1874年,英國政府與霹靂州蘇丹在當地簽訂《邦咯島條約》,正式開始了英國在馬來半島的殖民統治。

旅遊
邦咯島除了有水清沙幼的海灘以外,當地廉價的五星級住宿亦是吸引遊人的一個重要因素。位於島西北岸的直落尼巴(Teluk Nipah)和珊瑚灣渡假村(Coral Bay)都是來自歐洲的背包客熱愛前往的地方。

鄰近邦咯島的翡翠帝王島亦建有多座渡假村,以供遊人享受。

邦咯后(Pasir Bogak Beach)是邦咯岛上最狭长的海滩,水晶般清澈的海水使得海底五彩缤纷的珊瑚一览无遗。另外海水碧蓝的直落尼巴(Teluk Nipah)也是个迷人的海滩,尽管不比邦咯后长,却依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除了怡人的大自然风光,邦咯岛也有许多历史古迹。邦咯岛的直落哥冬Teluk Gedung)马来甘榜内放着一块特别的刻字石(Batu Bersurat),巨石上绘了老虎吃孩童的画,还有其他不知所云的符咒。据说,从前在当地海边有个荷兰高官的孩子在岩石边玩耍时被老虎吞噬,1743年荷兰军人便画下此事以示警戒。甘榜内还有座已有三百年历史的荷兰堡垒(Dutch Fort),它曾抵抗海盗和当地马来族的侵略和攻击。纵使荷兰堡垒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只剩残垣断瓦,但残旧外貌却可令人缅怀旧日的辉煌。

如果到一個地方游玩,不嘗試其家鄉美食,仿彿虧待自己的肚子。在踏上歸途的同時,如果您不把當地的土產或是紀念品當做手信送給您的親朋戚友們,他們可能會怨你“唔識做”!所以,出外旅行時,千萬不能兩手空空的回家!來到邦咯島,在享受島上風光的當兒,您也別忘記到她的海產店走一趟。

邦咯岛早期是国内江鱼仔主要供应处,岛民还将小鱼称为沙爹鱼的零食,广受欢迎,成为邦硌岛名产。现在,沙爹鱼已是游客的必买特产。在回航時,都會大包小包的把沙爹魚帶回家。其獨特的辣腥味,都不知綁住多少遊客的肚子。

通常,沙爹魚是用體積比較小的金線魚或是白帶魚制成。洗清潔後的魚,將會放在空地上晒至兩天以上,直至乾透為止。然後就會放進機器里把它壓扁。壓扁的魚乾,將染上腌料,然後放進烘爐里烘至35分鐘,待涼後,就以人工包裝及機器封口。看似很簡單的製作過程,其實卻動用了不少人手。每一小片魚乾,都是用人手把它放進機器里壓扁。雖然是很簡單的“眼見功夫”,可是卻花上很多人力和時間。

沙爹魚食品製造業,為邦咯島人民的主要收入之一。這個行業通常都是家庭式小本生意,所以它的操作幾乎都出動每一位家庭成員。

另外,除了沙爹魚以外,還有沙爹江魚子、沙爹蝦米、沙爹芝麻魚片呢!每樣沙爹海產,都各具風味,值得一嘗。除了沙爹魚外,邦咯島當然也少不了其它海產、海味如:江魚仔、魷魚乾、魚鰾、蝦米等等。這些海產都很新鮮,當然價錢也相當便宜。

交通
一般來說,大多數前往邦咯島的旅客都會乘坐各種交通工具來到红土坎(Lumut)的码头,然後再坐20~30分鐘的渡輪。或者撘乘國內航線直接抵達邦咯島。紅土坎距離霹靂州首府怡保(Ipoh)只有80餘公里。

上点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