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咯旅游业有隱忧 自然生態遭破坏 景点少无法留客

以自然生態景观、海岛风情及渔村特色闻名的邦咯岛,自90年代政府大力开发后,成为国人及外国游客前来旅游度假的名胜地,每逢週末及假日都吸引许多旅客涌入,岛上的酒店客房、餐馆、土產店及交通业等呈现欣欣向荣之景!

然而,隨著自然景色日益受人为破坏,游客的要求提高,不再满足於游山玩水的现象出现后,岛上的旅游业者及地方领袖开始担心,如果政府、业者及岛民依然安於现状,没有合力保护自然景观及开发多元的旅游景点与旅游活动,邦咯岛旅游业或將走向没落。

陈文福:珊瑚群遭破坏减少

邦咯土生土长岛民,目前也是曼绒市议员及旅游业者的陈文福接受《大霹雳》访问时,一一剖析了邦咯岛旅游业的隱忧或不足。

他分析,对於邦咯岛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已显现的隱忧可概括成3个方面,一为自然生態景观遭人为破坏,如最受旅客钟爱的珊瑚群,已因遭破坏而日渐减少;二为岛上供旅客参观及玩乐的景点或活动太少,使到旅客留宿一晚后,就出现第二天不知可做甚么的困惑;三就是政府在宣传邦咯岛时不够深入及不够广泛。

“国外旅客来了邦咯岛后,还会再来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海景及美丽的海底世界,如大片清晰可见的珊瑚群,但这些来过邦咯的旅客这两年再次来旅游后就表示不会再来,因为吸引他们的珊瑚已越来越少,而且海滩的卫生条件也变差。”

他说,外国游客尤其是西方人对岛上的清洁卫生环境条件要求非常高,但邦咯岛上只有15名市议会工人,使到工作变得欠效率,无法確保海滩及岛上各处都保持整洁。

景点两三个小时走玩

他表示,至於国內的旅客方面,邦咯岛出现无法留住旅客多待几天的情况,如许多国內旅客安排在邦咯岛玩上3天两夜,但待上一天后就改变念头,提早离开。

“许多旅客在邦咯住了一天后,会问邦咯岛的旅游业者,你们可为我们第二天的旅程安排甚么节目,业者却无法提出让旅客留下来的答覆,因为岛上的景点只需两三个小时就可走玩,且水上运动也只需大半天时间已足够。”

“我认为邦咯岛除了需增加让旅客参观或活动的景点如商场、游乐场及博物馆等,更需要在晚上时分有可让旅客休闲的地方,如建设在海滩附近的咖啡屋及音乐酒吧等。”

宣传方面做得不够

陈文福说,宣传方面,政府做得不够深入及全面,如邦咯岛没有让旅客留下记忆的地標,当局也没有善用邦咯岛上马来甘榜渔村及华人渔村的特色,以及美食等来做宣传,使到旅客只知道来邦咯就是玩水而已。

“邦咯的土生土长岛民是华巫混杂,除了华巫渔村的特色外,华人各种籍贯的小食、马来餐、美味海鲜及海產食品等,都是可以吸引游客卖点。”

陈貽权(酒店业者):岛上旅游业182天可做

传承自祖业,目前在邦咯岛经营海景酒店(Hotel Sea View)已53年的拿督陈貽权受访时说,酒店大多数是做熟客生意,有80%是国內旅客,20%国外旅客,而他粗略算过,一年365天,岛上的旅游业有182天可做。

“这182天当中,包括每週的週假日及每年的公共假期,如华人新年、开斋节及屠妖节等,除去这182天,其他时候就没有多少旅客了。”

他认为,要全年都有生意可做,邦咯岛的旅游业一定要增加旅游元素,如增加景点及旅游活动,如增建高尔夫球场、供进行文化活动的广场、供运动休闲的公园或大草场等,以便可迎合不同背景与不同需求的旅客。

“国外旅客尤其西方的旅客喜欢来邦咯过冬,他们选择邦咯的原因是这里的自然生態景观,但这里的自然生態景观日益被破坏及污染。还有,在开发森林徒步探险方面政府也做得不好,包括建设不完善及管理工作无法持续等。”

黄亚芳(旅游德士业者):景点来来去去几个

岛上居民,也是旅游德士业者黄亚芳表示,岛上的旅游景点太少,导致无法留住客人。

“岛上可参观的景点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包括几个海滩、福灵宫的迷你万里长城、荷兰古堡及炮台、海產食品土產店及工厂与造船厂等,一般只需两小时就可走完,如加上水上运动,最多只需一天就可玩完了,所以一般的国內旅客来邦咯岛是待上2天一夜或甘脆玩一个上午及下午,过后就离开。”

他说,岛上的景点大部份是私人开发,只有荷兰古堡属於政府管理,所以可说政府在开发邦咯岛旅游业上还不如岛民,因此政府有必要考虑岛上开发更多的旅游参景点及活动,以吸引及留住旅客。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