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海蜤曬西丁 經濟來源之一

1.jpg
漁船將漁穫送回漁村,包括水母。

行業:醃製海蜤
地點:五條港漁村
受訪者:許玉鑾

位于吉膽島附近的五條港,除了有蝦米加工業及峇拉煎工加業,漁村也出產醃製海蜤。

五條港的漁民傳統上是使用“七星網”捉蝦,但落網的不只是蝦隻,還有其他海產,這些海產是漁民們的另外一個收入來源。

村民許玉鑾指出,五條港漁村的海產加工業,除了是漁村主要經濟來源,也為村民們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除了蝦米和峇拉煎,醃製海蜤及西丁魚也是漁村民的收入來源。

她說,漁民們在捕捉蝦隻時,除了蝦隻和小蝦隻,其他海產類也是一起入網如水母、西丁魚、魚類及蘇東等。

一家大小一起處理

她指出,在捉到水母、西丁魚后,漁民會在漁船上先處理,再運回漁村。

“水母、西丁魚等都成為了漁民們額外的收入,在漁村內都可以見到家家戶戶外的廣場都是在曬著西丁、蝦米及小蝦隻等。”

她說,醃製海蜤工序相當繁雜,需要依賴人手,無法使用機械。

“小時候,這些加工的工作,一般上都是由家裡的媽媽、婆婆、姑姑等處理,小孩子也會被叫去幫忙,就是一家大小在一起處理。”

吉膽島多產沙蜤白蜤

許玉鑾說,每個地區的水母種類不一樣,在吉膽島一帶的水母共分為兩大類,分別是沙蜤和白蜤,其中沙蜤較多。

她說,白蜤的皮比較滑幼,沙蜤的皮則是比較粗。

她指出,水母也是有季節之分,產量也不一定。沙蜤的季節是從4月至11月,白蜤則是6月至10月份。

“可是隨著白蜤的產量減少,連6月至10月也很難捉到。”

許玉鑾說,以前是沙蜤會比較少,白蜤會比較多,但如今的情況剛好相反。

她說,由于白蜤的數量比較少,價格也高很多。

海床被破壞影響收穫

由于海床受破壞,影響水母收穫量。

許玉鑾說,如今白蜤的數量也少了80%,沙蜤的數量則是少了50%。

她指出,以前當水母的數量還相當多時,在高峰時期每個月會捉獲和處理一兩噸的水母,但如今每個月只剩下100至300公斤左右。

“現在的水母數量真的少很多,所以每家有醃製海蜤的家庭,全部都面對同樣的情況。”

醃製過程約一週

漁民在捕獲水母后,會先在漁船上清除內臟、外皮和腳等,由船隻載回漁民后要另外進行醃製的處理工作。

許玉鑾說,當水母的內臟、腳及外皮等清除后,剩下一層透明狀薄薄的片狀物體,她們將會把一隻隻的水母放入桶內,再逐層加上鹽等物醃製。

她指出,在加入鹽后,水母體內水分會不斷排出,她們必須經過多次加鹽和去除水分的工作等。

“我們之后必須把水母一隻隻的撈上來疊高,瀝干水分后,整個醃制工作就完成,前后大約是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

主要供應本地市場

許玉鑾說,會有收購商前來收購已醃製的海蜤再售給餐館、大酒家等。

她說,市場上對于海蜤的需求量高,價格也穩定。

“我們所生產的海蜤,主要是供應本地市場。”

年輕一代拒接手

隨著年輕人出外謀生后,漁民們是聘請外勞進行工作。

許玉鑾說,許多年輕人都出尋找工作,大部分沒有繼承家庭的生意,反而到巴生、吉隆坡一帶尋找更好的就業機會。

她指出,如今在漁村內,大部分是年長的漁民,唯有聘請外勞解決問題。

她說,由于年輕人不願接手,又無法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年長的漁民也停止捉蝦,造成漁村內捕蝦的船隻也越來越少。

“現在漁船少了,蝦隻、小蝦隻、水母等的漁穫也減少,導致加工業每年生產的也是逐年減少。”

她說,她們擔心外勞的計劃過將會展開取締行動,屆時將對該漁村的各行各業造成很大的影響。

西丁魚處理程序繁雜

許玉鑾說,俗稱為西丁魚的小魚類,也是村民們另外一個收入來源,但處理西丁魚的工作,比處理水母還要繁雜和困難。

她說,漁民們在捉獲西丁魚后,都會先在漁船上處理,把清理好的西丁魚浸泡在鹽中,等待被送回漁村。

她指出,她們必須先清洗西丁魚,以洗去之前的鹽分,在清洗清干淨后,就可以放在烈日下曬乾。

“但西丁魚有大小不一樣,有些比較小隻,有些比較大隻,尤其是是小隻的會比較難處理,但曬干速度會比較快。”

她說,她們都是放在家前的空地上曬,但也會不時翻動,主要是確保平均曬到。

西丁魚越小隻價格越高

許玉鑾說,體型小隻的西丁魚的價格,比一些體型大隻的西丁魚的價格更高。

她說,西丁魚和一般魚類、海產的價格情況不一樣,其他海產都是越大越貴,但西丁魚剛好是相反,它是越小隻越貴。

她指出,由于小隻的西丁魚的體型非常細小,要處理也相當的費功夫,因此價格是比大隻的西丁魚還要高。

她說,如果是小隻西丁魚,一公斤大約是有3500隻,平均每一隻大約只是1分多錢而已。

“由于利潤低,工作又多,以致許多漁民都不大要處理西丁魚,造成從事西丁魚加工業的也越來越少了。”

產量劇減少人做加工

許玉鑾說,由于西丁魚不是每一次出海時都可以捕獲,產量也不一定。

她指出,由于不是每一次出海都可以捉到西丁魚,因此,她們只是有在捉獲西丁魚時才會處理。

她說,西丁魚也是有季節性的,它在一年內大約有3個季節,每個季節大約為時幾個月。

“在季節時,漁民們就可以捉到西丁魚,但如今西丁魚的產量也減少很多。”

她說,以前還有進行西丁魚加工的漁民還相當多,就因為產量減少了,價格也是不高,工作也繁多,導致如今進行西丁魚加工的漁民也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