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煤油燈 情有獨鍾收藏10年

煤油燈現在已少見,大多數只能在古裝電影及電視劇中看到,但一名水電工醉心傳統煤油燈收藏,10年不惜一切努力,收集稀有油燈。

水電工練亞光對于古制煤油燈情有獨鐘,凡見到都會收購,並珍惜保存,以期可以展示給民眾觀賞。

他指出,煤油燈粵語地區稱為火水燈,古早煤油燈為電燈普及之前的主要照明工具,以煤油作為燃料。

他說,早于九世紀的巴格達,已有使用煤油燈的記載,而近代的煤油燈于1853年由一名波蘭發明家發明。

他透露,10余年前便開始收藏煤油燈,雖然收集已有一段時間,可是數量並不多,這是因為煤油燈已很難找。

他提及,對于傳統煤油燈的喜愛無法用言語形容,凡在外見到就會想帶回家,甚至出高價向收破銅爛鐵的業者購得。

他指出,由于煤油燈材質屬金屬、不易損壞,只是會遇到氣化問題,所以要注意保養。

“由于工作繁忙,平常不太會打理該些油燈,平常僅會掃一掃塵垢,無需太花心思。”

他說,收藏愛好得到太太蔡雅楨支持,無論收藏品數量再多,她也不會有怨言,也會協助處理分類。

“許多人看到在市面上難找的傳統煤油燈皆會感到好奇,若有民眾主辦活動想要借去展出,我們都歡迎聯絡。”

他補充,收集媒油燈並不是為賺錢,所以外借油燈絕對分文不收,煤油燈包含了先輩的生活智慧,應該給下一代認識這種含有智慧性的日常用品。

舊式煤油燈近絕跡

“現時舊式煤油燈已幾近絕跡,目前大多數用在登山及露營等戶外活動照明用途。”

練亞光大透露,舊式煤油燈使用棉繩燈芯,其燈頭通常以銅製成,而燈座和擋風用的燈筒用玻璃製成。

他提及,燈頭四周有多個爪子,旁邊有一個可控制棉繩上升或下降的小齒輪;棉繩的下方伸到燈座內,燈頭有螺絲絞與燈座相配合,所以可把燈頭扭緊在燈座上。

“燈座內注滿煤油,棉繩便把煤油吸到繩頭上,只要用火柴點著繩頭,並罩上燈筒,便完成點燈動作。”

他指出,煤油燈的種類雖然繁多,不過,現在已很難見到了,過去還有從海外各國生產的款式,現在根本無法見到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