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是料理好幫手 健康醋在家簡單做

醋,是每個家庭廚房必備用品,不要以為只有在醃東西時才派得上用場,其實平時開伙,只要善用醋,也有不少妙用。另外,現在市面上有販售許多標榜對身體有益的「健康醋」,也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如果在外購買,專家也有一些貼心小建議要叮嚀喔!

料理妙方
延長保存期限
煮飯時,可加入約15cc的醋,較不易腐敗,也可用於蒸饅頭或製作沙拉醬與芥末,都有相同功效。

加速海帶軟化
海帶用醋水煮,或是泡水時加入一點醋,可以加速軟化,且不影響味道。

增添咖哩美味
咖哩在熄火前,可加入約15cc的醋,增添風味。

除去魚的腥味
將魚洗淨後,在魚的表面塗抹一些醋,可消除魚腥味。

防止水果褐變
可將500cc的水加入約15cc的醋混合成醋水,並將切好的水果放入後即撈起,可防止水果表面氧化褐變,在沙拉、涼菜及果汁裡加入一些醋,可保存維生素C。

去除芋頭黏液
芋頭切塊後,放入500cc的水與15cc的醋混合的醋水中,或用醋水煮,可消除黏液。

蛋形保持完整
將蛋放入冷水中,並加入15cc的醋一起煮沸,不易因為受熱膨脹而破裂,蛋如破裂,蛋白也不會流出,可保持蛋的形狀完整。

健康醋簡單做
用陳年醋跟糯米醋搭配水果調理做出健康醋,方法簡單,又不必花大錢,請專家示範,甜分較高的鳳梨跟甜分較低的柑橘類水果金桔,在釀造上的差異。
材料:玻璃密封罐、糯米醋或陳年醋、金桔、冰糖、鳳梨

鳳梨健康醋
step1
鳳梨切成可放入罐子的大小,用紙巾將罐子完全擦乾,不可以有水分,一定要選擇玻璃器皿,味道才不會走掉。

step2
鳳梨放入罐子後,再依序放入冰糖與醋,因為鳳梨甜分較高,鳳梨、醋與冰糖的比例為3:3:2,用蓋子密封, 2個月後就可以稀釋飲用。

金桔健康醋
step1
柑橘類的水果很適合拿來做水果健康醋,但是洗淨後一定要將外表擦拭乾淨,不要有水分殘留,再對半切,如果是較大的果實則切片。

step2
因為柑橘類的甜分較低,所以金桔、醋與冰糖的比例為1:1:1。

TIPS
勿擺放在太陽照射到的位置或者是瓦斯爐具的底下也不適合,應置於陰涼處,才不會使健康醋變質。

專家說
醋除了可用在清潔方面,在廚房也是不可或缺,許多料理中加入醋後,不但可以保存其營養,也可消除其他的異味,善用醋可以讓你在料理上更順手。

釀製健康醋,千萬不要用塑膠的容器,因塑膠容器不耐酸會產生不好的化學變化,也要注意不要有水分滲入,不然會影響釀製後的味道。

thx for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