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失傳“西南香” 李永球母親傳統喪禮

1.jpg
消失了數十年的七星板,在太平喪禮重現。

2.jpg
西南香即香腳沒有顏色,屬純自然的竹子原色。

3.jpg
黑色大燈才符合喪俗之禮。

4.jpg
木神主牌及銅制方形香爐,已相當難找到。

(霹靂‧太平9日訊)太平喪禮,重見“西南香”!

田野工作者李永球的母親溫氏老太夫人日前逝世,李永球特地為先母辦了場傳統喪禮,恢復了數樣已失傳的傳統習俗。

西南香是傳統喪禮,採用白燭和西南香,所謂西南香,即香腳沒有顏色,純自然的竹子原色。60年代北馬喪禮都是採用西南香,後期中國文革時期禁止出口西南香,喪禮就改用紅腳香了。

但紅腳香和白燭,一紅一白成了強烈對比,紅色不符合喪俗之禮。然而,人們是健忘的,紅腳香也逐漸被人們所接受。

采多項傳統習俗

傳統喪禮的西南香在北馬消失了近50年,如今終於在太平重見天日。

此外,在李府的治喪期間,也採用多項傳統習俗,包括:

*黑字大燈:福建人的傳統喪禮上,大燈是採用黑色文字的。近年來受到某些因素影響,而在姓氏等文字採用紅色文字。喪禮尚白、黑、藍等沉重顏色。黑色才符合喪俗之禮。

*方形香爐:天圓地方,古代崇尚土葬,故祖先香爐均為“地方”的方形。昔年以錫製造的方形香爐在本國盛行,最後這種香爐不再生產,就開始以圓形香爐取代。方形爐十分難找,幸在檳城購買到一個銅製的。

*木神主牌:以前我國福建風俗是以女婿贈送的挽幛來供奉神位,近年開始只供奉“香爐”,稱為“活靈”。李府恢復了古時候的“木主”,即以木板做成,寫上先母名姓供奉。

*七星板:傳統古俗在棺材裡面放上一塊七星板,然後再放進大體。這個傳統已消失了近30至40年。古代崇拜北斗,認為北方是靈魂歸去的地方,因此在棺底放七星板祈求北斗的庇佑及帶領靈魂回到天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