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古老“矮仔铺”

金宝古老“矮仔铺”
历经百年·生机重现
updated:2005-11-21 16:43:15 MYT

■江佩 (左)与茹柏富(右)陈述当年街景。(放大)
■万永兴脚车店老板吴金荣从父亲手中,承袭修理脚车至今数10年。(放大)
■金宝矮仔铺业主胡曰初当年办公室,今已空置多年。(放大)
■金宝督公街为古老商业街,矮仔铺建在左边,右边为雪房,中间尾端远处为金宝古庙。(放大)
■金宝百年历史以上的古老商业街店铺,俗称“矮仔铺”,是金宝地标之一。(放大)
(金宝讯)金宝县百年历史以上的古老商业街,历经岁月的淘洗,虽呈风霜面貌,但不失生机。

这条古老的商业街店铺位于金宝督公街,俗称为“矮仔铺”,它也是金宝“地标”之一。外地的电视台摄影队多次前往拍摄古老店铺,一些摄影发烧友也喜欢到此摄取景物。尤其是百年前兴建的木料结构,全部以手工制成,古色古香,十分美好。

百年前建筑的古老商业街,随著时代的变迁,业主或为了发展新风貌,全部的租户目前只能与业主签一年合约。业主为胡曰初矿家所拥有。

40年代华人人口占多数

当地人江佩锦(71岁)与茹柏富(62岁)向《大霹雳》说,这排古老商业街的兴建,主要是在它的右旁屋端叫东升桥,该处附近居民众多。这儿有多棵大树,今已不存在,附近一带居民喜欢来此乘凉闲谈,有的小贩摆地摊卖二手货及其他糕饼等,是人民交流与购物的地方。

在40年代,华人人口占多数,金宝市镇内有4家戏院,居民职业多为矿工、割胶工友和小贩。

金宝“矮仔铺”对面有一栋大型“雪房”建筑物,当年除了生产冰块外,也存藏海鲜、蔬菜等食物,后期开业卖奶粉、面包等生意,今已休业多年。

两代经营脚车店

经营修理脚车店万永兴东主吴金荣(60岁)说,金宝矮仔铺有百馀年历史,他从父亲手上接手,两父子经营此生意约80年历史。记得父亲当年补胎每洞1角钱,到他手上已升至2角钱,今日则1令吉50仙。

这条古老商业街店铺每排10单位,前后共4排,合共40单位,每单位18尺乘60尺。当年由业主胡曰初兴建,出租给商家做生意,租金当年每月5元,今年则每月160令吉。

为何称之为矮仔铺呢?主要是它的建筑构造仅单层,当时市镇大街的店铺为双层。

迄今仍不失生机

金宝矮仔铺虽面对各种商业区冒现的冲击,而业主曾经要收回另行发展,至今为止,它仍不失生机,或许百馀年岁月的磨练,更能强勃地成长吧!

目前为止,矮仔铺店主虽有更换,但所经营的种类并无大更动,一般上是经营人民日常所需的食用品,比如从50年代到今日,经营杂货店5家、修理脚车店4家、理发店2家、茶室2家、秤店1家等。

当年金宝区人民多用脚车作交通工具,人民在这古老商业区来来往往,购买日常食用品,十分繁华。

这条古老街道尾端,可遥望金宝古庙,百馀年来,金宝古庙也称之观音庙,一直让人民祈求神明保佑,香火鼎盛,名闻遐迩,这条街的命名,相信也因此而成行的。

星洲日报/大霹雳.2005/11/20

oic~~ic ic when free i need to go there walk walk 1st

好像要被拆了, 不是吗?!
我是这样听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