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分為新街場舊市鎮 新舊各有風采


金寶新街場拉曼大學一帶風景和環境優美,是讀書的好地方。


金寶百年舊市鎮風貌。


金寶的新火車站,方便全馬各地的學子,乘搭火車往返金寶拉曼學院和大學深造。


金寶拉曼學院行政樓外觀雄偉。


金寶巴都柏蘭蓋瀑布是一個原始森林,充滿大自然气息,歡迎大家來野餐。


金寶一帶的廢礦湖蓮花盛開,可成為生態旅遊景點。


金寶椰殼洞擁有形狀獨特的鐘乳石,歡迎大家到來一遊。


攝影家李錫才鏡頭下的金寶打昔湖,環境优美。

目前的金寶,劃分為發展區“新街場”和已有百年歷史的“舊市鎮”;新舊輝映,各有風采。

舊市鎮從開埠至今已有超過100年歷史;新街場的冒起,初期是因設立工業區,後來引入拉曼學院和大學,締造了今日的新風貌。

金寶舊市鎮依然是金融、工商和行政中心等的命脈。為了探討金寶未來的發展脈搏,星洲日報從官民角度呈現前瞻、務實與多邊的報導,讓大家瞭解新世代的金寶。

阿都哈金:重視工業計劃

近打區金寶縣縣長阿都哈金指出,金寶縣議會不但從來沒有忽略舊市鎮的發展與基設,反而從原有的結構再作提昇,以讓金寶有更完善的經濟發展和居住環境。

“新街場目前發展蓬勃,主要它是一個新區,一切容易規劃和發展。”

他說,縣議會十分重視金寶的工業計划。萬邦刁灣有兩地點設工廠,金寶也有一個;但務邊區的最為龐大和出名,因為它的土地有完善的規划,其中包括設有農產品銷售中心。

2工業區反應不理想

阿都哈金表示,萬邦刁灣兩個工業區地點擁有完善的基建,但反應不理想,十分可惜。

“目前這工業區附近的屋業發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希望人民可以在工作、居住與商業消費互相配合和交融下,促進這地區的成長和繁榮。”

務邊區每周800遊客觀光

提到旅遊業,阿都哈金說,務邊區每星期約有800名遊客到來觀光,主要進行戶外泛舟和在民宿留宿。

“霹靂旅遊局關注這方面的發展,有計划在進入金寶椰殼洞入口,設立一個搶眼設計的告示牌,吸引的遊客目光。”

椰殼洞提昇基設

“金寶椰殼洞占地一千多英畝,其中400英畝將提昇基設,包括美化、休閒、住宿、露營、垂釣、探險與售賣土產等。”

“金寶巴都柏蘭蓋瀑布是一個原始森林,充滿大自然气息,並長有萊佛士花,縣議會有意將它發展為金寶的旅遊胜地。”

濕地公園候鳥引客

他說,在雙溪古月進入古打華路方向,有占地約1千200英畝的濕地公園,每年吸引超過3萬只各种候鳥飛來避寒。

“目前有觀鳥台等設備,尚待提昇的包括建度假屋,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鳥,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他說,若私人企業有意到來金寶打昔湖,投資發展類似合艾水上市場的旅遊胜地,它將成為霹州第一個水上市場,肯定吸引遊客前來觀光。

阿都哈金的目標與心願是配合霹靂州政府,把金寶締造為一個“安居樂業、成功發展”的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