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古廟心靈慰藉 見證歷史社會變遷


金寶古廟匾額,歷史悠久。


百年古廟里的文物木雕,已成古董。


擁有百余年歷史的吊燈,造型和設計屬於那久遠的年代。


金寶古廟散發濃厚的中華文化气息。


金寶古廟入門處高挂的人物木雕,手工精緻。


金寶古廟每年都有演出歌仔戲。


百年金寶古廟,古色古香。


金寶古廟的屋頂設計特別,配上綠瓦別具風格。


百年晨鐘暮鼓。

金寶古廟是在光緒30年,即1904年重建;它和譚公廟,初期是在金寶舊火車站安奉。

它是從中國南來的先賢,為了安撫病痛的熬煎、心靈的空虛、內心沒安全感,以及萬般無奈時,祈求神明保佑的地方。

百余年來的金寶古廟,見證了歷史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遷。作為華裔先賢奉拜的宗教場所,它提供先賢精神寄托和心靈慰藉。

廟宇是華社的歷史遺蹟之一,彌足珍貴,在歷史文化和民間信仰,更呈現出華族奮鬥發展史的縮影。

留存人文藝術結晶

金寶古廟保存下來的匾額、楹聯、陶瓷塑象、木雕橫梁、木雕歷史故事人物,以及涂上金色的花草人物浮雕,其中包括石雕,還有彩繪門神、古老香爐、百年吊燈、木雕人物吊飾等歷史文物陳設,都是華社人文和藝術的結晶品。

先賢胼手胝足締造出來的重要史物,無不表現出他們的所見、所知、所思,以及所信的精神和体認。

先賢一心祈望在廟宇里供奉的神明,都能聽見塵世中的祈求;萬丈紅塵中的祝願,皆將被普照的佛光洗濯和照亮。

金寶古廟也稱為觀音廟,百余年前先賢信仰的選擇,包容著莊重的諾言,也透露出神與人的相通、領會和啟示。

肩負使命傳承文化

金寶古廟肩負歷史使命,在時代革新和推動下,也積极協助華教和設立圖書館,扮演啟開知識寶庫的傳承文化角色。

從廟宇中的傳統建筑,可窺見建筑的地理文化藝術所表現出的精神,就是華裔同胞日常生活中的集体經驗,所匯聚而成的精粹,裡面充滿著歡樂、警惕和思考。

歲月遺留風霜痕跡

百余年的歷史歲月,帶給金寶古廟許多風霜的痕跡。裡面种种的精雕細刻、典雅細致、架勢不凡的文物瑰寶,它簡直是一座藝術的寶藏,停留在那兒,把時間嵌入永恒的歲月里。

剎那的光影,如懸挂的鏡子里,不知浮現過多少張青春的面孔。在眾面孔中,有祖先虔誠的祈禱、默祝和感恩,當然也會有血汗和淚光。

隱藏繁華年代見證

神廟的未來生命力充沛,它不會成為歷史的遺骸和標本,它將成為大街小巷背後,隱藏著許多繁華年代的見證。

遺憾地,總會無時無刻在無知人的手中,或者在歷史和現實的夾縫中被摧毀、受摧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