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古廟走過輝煌 歷經百餘年見證發展變遷

1.jpg
金寶古廟的舊照。

隨著時代變遷和社會的發展,金寶古廟以往的香火鼎盛情景已漸漸的有所不同了。

據金寶歷史古跡研究會會長章文華透露,在1895年時,金寶有2座廟,即水月宮和三皇爺,而水月宮就是今日所看到的金寶古廟。

他指出,在1904年時,礦家余東旋聯合黃南英、潘三及李貴水重建該廟。該廟重建后,就交由余東旋本身的公司“生和號”司理廟務,並一直持續管理至1950年。

他說,在1950年開會討論后,金寶古廟便交由金寶華人義冢接管。

該廟廟祝梁美娟指出,當金寶還處于擁有許多廢礦湖時期,金寶古廟的香火是非常鼎盛的。

“那時候,許多采礦家都會前來祈求神明保佑,希望在當時能有好的收獲,但隨著這里采礦的地方漸漸被填土后,金寶古廟的香火也受影響。”

歷史物品全保留

她說,雖然金寶如今發展非常繁榮,人口逐漸增加,但以往該廟香火鼎盛的情景卻已不在。

“雖然,該廟的香火已大不如前,但仍有許多金寶居民到來膜拜。一些大學生也會在考試時、返家鄉前或從家鄉回到金寶時,前來拜拜。”

梁氏指出,金寶古廟一直以來都保留著所有早期的吊飾,如匾額、雕刻及神像等,就算該廟在2005年時經過維修,但所有歷史性的物品仍被保留著。

“這里早期所有的物品,如匾額、廟門前的吊飾及香爐等,也已有百年余歷史,而這些物品都是從中國運過來,手工非常好,也非常耐放,才得以至今天仍完好無損。”

梁美娟:供奉16尊神像

梁美娟指出,這廟一共有16尊神像,而每一尊神像都有其“功能”。

“這廟供奉的神像有三皇爺、北帝爺、白虎爺、金花娘娘、八仙、大伯公及地藏王等,而我們這里最主要的還是供奉觀音。”

她說,通常出海謀生的人都會膜拜北帝爺,以祈求一帆風順,而若小孩不聽話或夫妻倆感情不順,則可膜拜金花娘娘。

梁美娟透露,金寶古廟每年農曆6月19日觀音誕,都會在該廟安排表演唱大戲,連續10天。

她指出,幾年前《近打》這部電影的劇組,也曾前來金寶古廟取景,而《安娜與國王》的劇組人員,也曾到來想借用古廟取景,惟當時古廟正維修,該劇組便打消了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