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地標之一 百年矮仔鋪走入歷史

1.jpg
拆除前的矮仔鋪走過風雨,也走過了百年歷史。

2.JPG
挂了72年的“南美”招牌,將留在一群老茶客的記憶中。

3.JPG
陳川正:“南美咖啡店”烘炒咖啡豆,特制咖啡粉的手藝將失傳。

4.JPG
每天風雨不改前來“南美咖啡店”光顧的深情茶客,在最後一天到來為店主紀念結業儀式。

5.JPG
蔡付蔚和李夢玟:赶來怀舊和感受咖啡老店的最后一天。

金寶百年“矮仔鋪”內,一間擁有72年歷史的海南人咖啡店,在走過這個大時代後,已正式結束營業了。

它的咖啡香和面包香,對於一班老茶客來說,已成了生活上的美好回憶。

這咖啡店的傳統環境和擺設,以及古早方式的沖茶情景,都讓金寶人緬怀和思念。

傳統咖啡店最難忘

上了年紀的金寶人,對傳統的咖啡店有縷縷情意結;那是他們的回憶童年,所浮現的咖啡店談天說地畫面,吃著傳統手工糕餅面包等道地美食的場景。

擁有百年歷史的“矮仔鋪”,已於今年7月31日正式走入歷史,因為地主要拿回這項產業。

這排古早建筑物是金寶的地標之一,它是單層木料建筑的店鋪,外觀淳朴,在金寶是极少見的歷史建筑物,但它卻將隨著時代的發展消失。

陳川正:海南咖啡香濃

“南美咖啡店”東主陳川正說,他父親已故陳穎貴與母親林蓮娣,於1939年開始經營咖啡店,當年才18歲就開創自己的事業,直至約7年前逝世。

陳川正表示,他於1985年正式接手,至今也有27年了。

這間傳統咖啡店當年售賣的馳名手工海南包、加央角、祖傳秘方糯米飯;而親手烘炒的咖啡豆,所泡製出來的咖啡也特別香濃。這是當年海南咖啡店的特征,如今都已消失了。

陳川正指出,當年的海南咖啡店,如不懂得烘炒咖啡豆自制獨特的咖啡粉,根本就不可能開店營業。所以海南人傳統咖啡店所沖泡的咖啡,香濃獨領風騷。

“南美咖啡店”結業‧蔡付蔚李夢玟百感交集

來自吉打的蔡付蔚(設計師)和檳城李夢玟(專業人士),在金寶矮仔鋪的“南美咖啡店”正式結業當天,特赶來品賞最後的傳統咖啡與面包。

他們說,傳統咖啡店在時代衝擊下,一間間消失了。他們從老遠赶來怀舊和感受這咖啡老店最後一天,可說是百感交集。

矮仔鋪風貌傳統原始

他們第一次來金寶,看到矮仔鋪充滿著原始風味的風貌與構造,這是在大城市所看不到的。

如果能當歷史古蹟修整保留下來,它可讓年輕一輩,重溫祖輩品賞傳統咖啡香的年代;老一輩在這熟悉的環境里,也可和一班老朋友逍遙自在高談闊論,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克蘭芝州選區協調員張國強說,矮仔鋪是金寶人的共同記憶遺產,它將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時代進步,古老的建筑物如沒有獲得維護和支持逐漸消失,非常可惜。

他說,金寶人甚至年輕一輩,也鍾情於傳統咖啡店的味道和風情,但今後又失去了一個怀舊的老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