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武穆遺書》曝光 實為武功秘籍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所說的《武穆遺書》,原來是真有其書,但不是兵法奇書,而是武功秘笈。

湖北《武漢晚報》報道,岳飛第32代孫、今年65歲的岳和軍表示,《岳氏家譜》記載,紹興十一年(西元1141年),岳飛蒙難,岳震、岳霆藏匿于黃梅龍虎山,並輾轉大別山一帶,改鄂姓21年。在此期間,岳震、岳霆等人對父親岳飛的遺稿進行了整理。這就是后人尊稱的《武穆遺書》。

實際上,岳飛遺稿被后人整理成了文武兩部著作。很多人只見岳飛的《滿江紅》等慷慨激昂的詩詞歌賦和散文,卻不見那威猛無比的岳家拳譜,即《岳武穆王武藝要論》。

岳家拳繼承人、岳飛第31代孫、56歲的岳進表示,《岳武穆王武藝要論》分為上下冊,古抄本原件已交給了國家體委,但留下了複印本。

《岳武穆王武藝要論》是一本匯聚冷兵器武術及岳家拳法的武學書。岳家拳共有15套,現存的只有10套,如梅花拳、五虎拳、黑虎拳、猛虎下西川拳、吞吐拳等。

他說,岳家拳為岳飛先祖在實戰中總結出來的拳術,強調攻擊性,招招殺敵,一擊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