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大气层现 “磷化氢” ,或证有生物存在

78b508f64f8a5745b4c508aea1daa874-696x547
图片来源: 诗华日报

金星有浓密大气层,但大气成分以二氧化碳以及硫酸云为主,强烈的温室效应让金星成为全太阳系最热的一颗行星,而天文学家发现,金星的大气层似乎存在有机分子“磷化氢”,这种臭气在地球上是生物所形成的,令人怀疑金星是否有生物存在。

据外媒报导,金星是全太阳系最热的一颗行星,不管白天或是晚上,表面温度都高达摄氏400度以上,这么恶劣的环境很难想像会有生命存在。虽然金星表面很可能没有生命,但是有些科学家认为,在金星的高层大气层当中,气压没有那么强,温度没有那么热的部分,或许会有漂浮型的生命存在。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卡的夫大学的研究团队周一(14日)发表论文指出,透过智利的阿塔卡马(ALMA)电波天线阵列,和位于夏威夷的马克士威尔望远镜对金星的长期观测,发现在金星的大气层似乎有磷化氢。

磷化氢一种无色、剧毒、有鱼腥臭味的气体,但是许多天体生物学家将磷化物的存在,视为一种“生物签名”,也就是生命存在而留下的物质,因为就以地球为例,所有的磷化氢,都来源于厌氧细菌而生的产物,没有其他任何方式可以生产出磷化氢。

根据目前得到的讯息,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磷化氢也可能是非生物机制而产生,但由于发现的量颇大,也就无法以化学作用来解释。

领导研究的卡的夫大学天文学家对发现感到十分惊讶,甚至震惊,而有份参与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家苏泽席尔瓦(Clara Sousa-Silva)则指,最合理解释,就是金星的磷化氢源自生物,又指如这假设得到证实,证明生命并非地球独有,而是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星系中的其他宜居行星。


资料来源: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