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中"流浪兒" 源自行星間作用而到處遊蕩

據國外媒體報道,科學家們到目前為止一直認為,銀河系中所有的行星都在“規規矩矩”地圍繞各自的恒星旋轉。然而近日卻有天文物理學家對這一觀點提出了反駁意見。他們指出,銀河系中的許多行星都正在逐漸脫離恒星的束縛,並將在宇宙深處獨自“遊蕩”。

來自美國普林斯頓研究所的馬利奧·胡裏和斯科特·特萊蒙認為,在銀河系中存在著大量的“流浪”行星–這些行星多來自那些較為年輕的恒星系統。除此之外,這些“流浪”行星在規模上甚至要超過那些繞恒星旋轉的行星。

胡裏和特萊蒙構建出了一個可反映年輕行星系統演化過程的電腦模型,可模擬大量行星的運行過程。他們表示,在數千萬年的時間裏,那些擁有巨型且運行軌道異常行星的恒星,會逐漸失去自己的部分“子民”。胡裏和特萊蒙認為,各行星團之間的引力作用是導致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這種引力作用會扭曲行星的運行軌道,並最終將它們推到恒星系統之外。

由於這一作用機制的存在,最終留在恒星系統內的將只有2-3顆大型行星,其餘的將被“流放”至廣袤的星際空間中。

當然,兩位美國科學家也對太陽系能擁有四顆大型行星的現象表示了震驚。胡裏指出:“我們的太陽系是這一規則的例外。”他們提出的模型顯示,那些擁有橢圓形運行軌道巨型行星的系統未必能再接納其他一至兩顆行星。

除此之外,在這些系統中,行星的軌道將會相互交叉。科學家們表示,那些脫離恒星的行星,由於缺乏恒星的照射,會很難被觀測到。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此觀點提出了反對意見。來自華盛頓的天文物理學家阿蘭·波斯表示,胡裏等人的模型存在著偏差,事實上,根據其他模型的演算結果,許多年輕的行星系統都非常穩定。
1.jpg

流浪兒–很奇怪的名字~!!赫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