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鐵熨斗懷舊 商人收集逾半世紀

1.jpg
銅制與鐵制的有蓋舊式熨斗。

商人收集逾半世紀舊式熨斗回憶兒時光,細述少不更事的過往。

在科技時代,熨燙衣服是輕而易舉的家常便事,然而在阿公阿嬤的年代,燙衣則如同做蒸氣浴般,工作之余滿頭大汗,更如同“舉重”,令人深感吃力!

在電熨斗發明前,人們使用銅鐵熨斗熨燙衣服,其使用並非易事,必須先將厚重的熨斗燒紅后方能熨燙,自此類熨斗被電熨斗取代后,此情此景已成回憶。

懷舊的巫文生(45歲,自僱人士)依然保留此回憶,收藏近30個個舊式熨斗,蘊含古銅鐵味,其中最古老的熨斗擁有80年歷史,仿佛在細述舊時情景。

爛鐵店尋寶

巫文生指出,由于舊式熨斗已遭淘汰,年輕一輩都不曾目睹此物,且也難以尋獲舊式熨斗,因而擁有相當的收藏價值。

他說,熨斗始于上世紀,約經歷100年后,電熨斗則于70年代問世,並取代銅與鐵制熨斗,舊式熨斗就被取而代之。

他補充,舊式熨斗由銅或鐵製成,且刻有字號,每一種熨斗都擁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巫氏說,舊式熨斗不被重視后,都被遺棄至爛鐵收買店,因此他不時到各店找尋“破銅爛鐵”,將別人的“草”化為“寶”。

他指出,由于這些被人認為是破銅爛鐵的熨斗已不好找,因此,每一個擺在家中的熨斗都是心中的至寶。

他提及,舊式熨斗逐漸遭淘汰,令人深感惋惜,因此他從80年代起收藏熨斗,以保留舊時情景的回憶。

“在我孩提時代的記憶中,當時家母依然使用舊式熨斗熨衣,惟我不曾使用此熨斗,僅能通過收藏追溯舊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