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紓壓法 更低潮 魚油 菠菜 牛奶助鎮定

現代人壓力大,容易出現低潮情緒,加上濕熱的梅雨季到了,更容易覺得煩躁沮喪,精神科醫師表示,應適當紓壓,且注意紓解的方法,以免心情越來越糟。

要注意
悶著不說 易感孤獨
有些人在情緒不穩或焦躁時說不出口,常一個人悶著寫日記,抒發內心的憤怒或難過。醫師說,書寫是一種舒緩的方式,但若寫的都是負面的情緒,最好還是要找親朋好友聊聊,適度表達內心的想法,才不會陷入情緒的惡性循環,而感到更孤立無援。

沉迷宗教 延誤治療
情緒陷入低潮的人有時會選擇用宗教當作心靈依靠,但過度依賴可能導致宗教狂熱,影響生活。醫師說,甚至有些人會相信偏方或民俗療法,導致初期的憂鬱症患者延誤就醫時機。

藉工作逃避 更低潮
有些人藉工作或忙碌來逃避不愉快,陳家駒醫師指出,這樣可能使情緒更陷入低潮;另外,有人習慣用抽菸、喝酒來釋放壓力,卻造成上癮問題,危害身體健康。其實,紓解情緒的方法很多,例如找三五好友訴苦、逛街、聽音樂等,都有助分散注意力。

吃什麼
營養師表示,有些食物能使人愉悅,建議容易情緒不穩的人應該慎選食物,有助心情開朗、緩解情緒低潮。

魚油促血清素分泌
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抗躁鬱的藥,如鋰鹽,有類似作用,可促進血清素分泌,緩解情緒壓力。醫師在臨床上常建議有情緒障礙,卻又不適合使用藥物的人,如孕婦,可多吃深海魚,像是鮭魚、鮪魚等,但要注意深海魚中可能殘留重金屬的問題,建議1天攝取量不要超過約1個巴掌大的魚肉分量。

菠菜含大量葉酸
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長期下來會出現無法入睡、健忘、焦慮等症狀。營養師指出,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葉酸,其中又以菠菜中的葉酸含量最多。

溫牛奶有助鎮靜
時常熬夜的人,容易因為睡眠不足而煩躁或情緒不穩,這時可以喝牛奶來舒緩情緒壓力,因為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能幫助腦部產生具鎮定神經作用的血清素,達到緩和情緒的作用。另外,女性若因為生理期焦慮、煩躁,也可以飲用牛奶,有助減少緊張、暴躁的情緒。

專家說
不抒發易成疾
情緒不穩會影響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等,若不找對方法紓解,易形成日後心理障礙,應適當的把心裡的感受表達出來。

焦慮導致暴食
有人會選擇大吃大喝來抒發焦慮的情緒,但過量飲食不但會導致肥胖,甚至會在猛吃後感到罪惡或空虛,可能造成另一波情緒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