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及刷子

文/晨晨
假使別人身後的衣服沾到汙垢,你一定看得見,但是如果是自己身上的衣服沾到汙垢,你一定看不見。從這個例子中讓我想到: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身上的汙垢,卻不容易看到自己身上的汙垢。也就是說,看到別人的缺點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難。假使有個第三者在場,一定看得到兩個人身上其實都有汙垢。

當你認為自己比別人乾淨的時候,那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如果有一面鏡子可以全方位的照到自己身體的各個角落,你會發現,原來是自己沾染到汙垢的地方與別人不同罷了,並不是自己比別人乾淨多少。

所以,當你看到別人的身上有汙垢的時候,你不應該責怪他,你可以善意的告訴他,同時我們也得找找看自己身上是不是也有看不見的汙垢。當你在恥笑別人身上有汙垢的時候,說不定別人看到你身上的汙垢還更多呢。

不要怕自己身上有汙垢,最怕自己沒發現。那麼要清除自己身上死角的汙垢,最好的辦法就是,找面鏡子全方位的去尋找自身的汙垢。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套整潔美麗的衣裳,不僅要懂得保養愛護,更要懂得隨時去洗刷掉上面的汙垢。

誠如一個人的道德修為,要達到登峰造極的高超境界,也得要有一面全方位的鏡子及一把刷子。全方位的鏡子可以經常反射出自己的缺點;一把刷子可以洗淨自己身上的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