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歷史文件曝光 不寄的信怒批里根

英國和阿根廷近期就福克蘭群島主權爭議鬧得關係緊張之際,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一批歷史文件曝光,包括針對福島主權爭議,她寫了一封信怒批美國總統里根,信未寄出。

文件顯示1982年福島戰爭爆發前,保守黨政府權力核心對是否應該出兵意見嚴重分歧,就連被外界視為親密戰友的里根,起初也未有力挺鐵娘子,令她特別難過。

在英國撒切爾夫人基金會授權下,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檔案中心公開了一批鐵娘子1982年文件,揭示了她在福克蘭戰爭決策上的孤立處境。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突然出兵佔領英國在南美洲的屬地福克蘭群島,撒切爾夫人政府雖在公眾面前擺出槍口對外團結一致的姿態,但文件顯示,當時黨內反戰聲浪甚高,她的多名親信顧問都懷疑是否值得打仗,因此力主談判。

堅持出兵福克蘭島

文件顯示,當時高級經濟顧問沃特斯爵士幕僚長沃爾夫森曾向她建議“收買”全部1800名島民,為福島每個家庭提供10萬美元(31.6萬令吉)保證金,讓他們全部移居到英國、澳洲或紐西蘭當公民。

英軍1982年能夠打贏福克蘭戰爭,美國向英方提供的衛星情報支援,舉足輕重。然而歷史文件卻顯示,當年里根政府最初也在背后力勸英國尋求和解,並提出由美國居中斡旋。

對此撒切爾夫人曾感嘆,她一直信賴的美國朋友,竟然要她背棄“最基本的民主原則”。

娘子給里根寫了一封親筆信,表示她還以為里根是唯一能理解她不惜一戰的人,“在你的信息中 ,你表示你的建議忠實守護了我們的基本原則。我都希望是,但實際不是”。這封信在鐵娘子的顧問建議下,最終沒有寄出。

得悉驅逐艦重創女強人灑淚

福克蘭群島戰爭可說是撒切爾夫人首相任內最關鍵的時刻之一,雖然英國閃電戰勝,但這位“鐵娘子”還因為自己出兵決定造成官兵傷亡而哭泣不止。

英軍出戰后,主力驅逐艦“謝菲爾德”號意外被阿根廷的飛魚反艦導彈擊中、造成50人死傷,之后沉沒。

當撒切爾夫人得知驅逐艦被擊沉、造成重大死傷后,“她對要派英兵上陣被殺深感傷心,靜靜哭泣”。當時她正準備出席一個活動,結果在后台花了40分鐘才能平復心情。

此次公開的撒切爾夫人文件,都是鐵娘子認為值得保留的“私人珍藏”,包括一份在福克蘭危機爆發后出版的《每日郵報》,其頭版大字標題質疑到底鐵娘子“能否咽下這件事”(即阿根廷出兵佔領福島)。

鐵娘子圖請鄧小平
50人民幣晚餐

撒切爾夫人于1982年9月率團訪華,為香港問題談判揭開序幕。這次劍橋大學公開的檔案,首次披露當年撒切爾夫人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閉門對話內容。

文件內容包括鄧警告英方,如97前香港出現嚴重混亂影響平穩過渡,北京會提早收回香港,以及鄧指匯豐銀行從不公開發鈔數量,擔心有人藉此製造港元貶值危機,要求英方確保商界不會損害香港繁榮穩定。

文件也披露,當時撒切爾夫人計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晚宴,答謝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更要求海軍借出名貴銀器餐具設宴。但她又怕被指揮霍,打算選用每位50元人民幣(25令吉),海參、魚翅欠奉的菜單。

時任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即提出反對,認為有失大體,鐵娘子最終採納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