鑾菩托佛寺辦潑水節 灑水祈福 炎夏添涼意

潑水節是泰國的傳統風俗,也是全境一年一度最有趣的新年節日,在泰國大部分地區,潑水節會持續3天舉行,這股熱潮也感染上大馬,尤其是北馬一帶,更是一大盛事。

北霹靂峇眼色海鑾菩托佛寺,日前特舉辦潑水節,為這炎熱的夏天,添加一份涼意,也教導信徒懂得惜福感恩和孝敬長輩。

盛會吸引數以百計各年齡階層市民參于,互相潑水祈福,期望把所有的厄運通通潑走。

吉輦志願治安隊的一班熱受腳錔車運動者,特從巴里文打出發,到來佛寺參與其盛,并接受法師的誦經灑水祝福。

據住持阿曾瑪諾在開示時指出,潑水節除了標志著新年的開始,也是感恩的時刻,是個供養、淨化與祝福的慶典,當日也是奉養孝道之日,感激先輩的奉獻與付出。

每個人都在這個時候,回憶自己經歷過的善意、體貼的行為,並銘記這些帶來和平、快樂和安寧的慷慨、仁慈的舉動。

潑水節還是家人團聚,促進家族情感的好時機。

潑水喻意洗舊迎新

潑水節的根本意義,在于其清理和凈化的過程,清除所有邪惡、不幸和罪惡,并懷著一切美好和純淨開始新的一年。

水,在這個節日中代表純潔和清理的過程,信徒們挑清水為佛像洗塵,求佛靈保佑。

俗佛完畢,人們就開始相互潑水,表示祝福,希望用聖潔的水沖走疾病和災難,換來美好幸福的生活。

集體性的相互潑水就這樣開始,青年男女用各種各樣的容器盛水,有者甚至是出種水槍,追逐禧戲,逢人便潑。

“潑濕一身,幸福終身”,象征著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人們盡情地潑,盡情地灑,笑聲朗朗,全身濕透,興致彌高。

潑水節的意義在于洗舊迎新,迎新添福,凈化過去也祝福他人,水潑得越濕,表示接受的祝福越多。

潑水活動,青年用水潑在長老的手上以祝福長老安康,同時,長老也用水花灑向青年,祝福他們事事順心,長樂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