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吸拜拜香煙恐損肺

到廟宇拜拜時,宜避開人潮擁擠時刻,才能減少香煙對人體的刺激。

點香拜拜後若出現胸悶不適,小心可能吸入過多香煙引發肺功能障礙。最近接獲兩例誦經公,因長期吸入拜拜香煙,導致氣喘、肺功能障礙,所幸治療後已無大礙。醫師提醒,拜拜場所一定要通風,且應站在上風處,拜拜後若胸悶、氣喘,應就醫診治。

祭拜應站在上風處
接獲病例的醫師說,一名五十六歲男子從事廟祝工作長達二十六年,前四到五年都固定在廟裡,之後二十年以接案方式四處誦經,平均每周工作四到五天,每次誦經五到六小時。
自從開始接案後,男子工作完就特別不舒服,常胸悶、咳嗽有痰、鼻水倒流,檢查發現有輕度肺功能障礙、支氣管發炎,經服藥治療兩個月後已康復,追蹤四個月發現肺功能都正常。
另一名病例也是喪事的誦經公,近十年來每次誦經完就胸悶,周末休息時症狀即改善,檢查發現也是肺功能出問題。由於這兩人都已戒菸多年,醫師強烈懷疑與拜拜香煙有關,提醒民眾勿暴露在香煙裊繞的環境中,拜拜場所應通風,且應站在上風處,避免煙霧往臉上直撲,並選擇品質好一點的香。
毒物科醫師說,拜香在燃燒過程中可能釋放出甲苯、多環芳香烴類、懸浮微粒等物質,不但恐造成氣喘發作,還潛藏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目前並未規範拜拜香煙的濃度,提醒老人、孩童、有氣喘或呼吸道疾病者,避免曝露香煙中。

點香拜拜注意事項
.點香的環境須保持通風
.應站在上風處,避免煙往臉上飄
.到廟宇拜拜宜避開人潮擁擠時刻
.使用品質較好的香
.老幼或有氣喘、呼吸道疾病者,盡量避免曝露於香煙中
.吸入香煙後若有氣喘、胸悶、鼻水倒流等症狀應就醫

可是人们都以为先拜就先被保佑,而且人类都是自私的,有谁愿意为了外人而牺牲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