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易患慢性病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連續一個月,每周最少有三晚不能入睡呢?又有沒有試過每晚睡在床上,需要30分鐘以上才能入睡?或在睡眠中經常發夢醒來,夢醒後無法再入睡?如果你有以上的情況,就要留意了!因為你可能患上失眠!

生活壓力成失眠主因

失眠成因很多,而工作及生活壓力是香港人最常見因素之一。約有15%至20%成年人會出現經常失眠情況,數字令人關注。失眠不算是嚴重疾病,但會對身心造成困擾,除了情緒變差、記憶力衰退,久而久之,體內免疫力降低,亦會增加患慢性病機會。

有些人患失眠20多年,每晚不單難以入睡,入睡後亦不停醒來,一晚分多次入睡,總共睡眠時間只有三、四小時。「每天工作亦不能集中精神,情緒很差,經常發脾氣,與同事關係亦不太好!」失眠原因,除了工作壓力大,亦由於每晚發同一個夢,令人不敢入睡。

同一夢境 反映情緒受困

「發夢」是每人每晚都會發生,夢是人睡眠時,大腦將整天事情資料處理的過程,有紓緩精神作用。但如果每晚經常夢同一個夢,而且夢境亦令人感到不安,那是情緒困擾的反映,亦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原因。

如果失眠者是受夢境困擾,而難以入睡,医生會以解夢治療方法幫助她們。首先會要求患者將夢境畫出來,現後依照患者夢的內容,從中分析及處理她們困擾的情緒,情緒得以處理後患者便不會再發同一個夢!

解夢是一個正統的精神科治療方法。但如果失眠患者不是由於夢影響她們睡眠,而是由於壓力、焦慮等,會用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嘗試要求患者轉換睡房環境、教她們做睡前放鬆運動等。

oic…

thanks~~~

thx 4 sharing!!

me also like this woh… so c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