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

門神

門神是人類最常見的守護神之一,屬于物神,自古就是天子的五祀之一,以避邪祈安,后來由于許多不同的神話,讓門神人格化,而成為神仙世界的特殊人物。門神源于古代的庶物崇拜,據古籍記載,以門作為祭祀對象,始於上古時代少昊金天氏。庶物崇拜是指經人工制造的器物,民間認為其上附有神靈,加以崇拜。例如橋神、路神、灶神、井公、車神、船神、床母以及門砷等。

門神的信仰很早,最早的作用是為了驅鬼辟邪,後來卻演變為祈福致慶。《禮記》曲禮篇上己有「春祀戶祭」的記載,《禮記.月令》曰:「孟秋之月其祀門。」《喪大記注》曰:「君釋菜,以禮禮門神。」當時的五祀之中也包括了門神在內。《淮南子》記載:「夏后祀戶,殷人祀門。」門神在歷代都有不同的角色出現,漢朝以後是以繪製的神像為代表。唐朝時,換成了唐太宗手下的兩員大將秦叔寶與尉遲敬德。晚唐五代時,鐘馗也加入了門神的行列。現代除了武將門神外,也有畫朝服文官的文門神,稱為「五福臨門」或「納福迎祥」。而文門神多穿一品朝服,或抱象牙笏板,或持吉祥器物。吉祥物有爵、鹿、蝠、喜、馬、寶、瓶、鞍等。代表官位,榮祿,福氣,平安等等。

門神是我國民間最受信仰的神祇之一。門神的歷史之久、流傳之廣、種類之多,在民間諸神中是很突出的。門神從其誕生之日起,即傲立於千家萬戶的大門之上,抖盡了威風,歷二千餘年,至今不衰的。古人有祀門和掛桃人的習俗,早在周朝,就有了祭門的風俗。

據《禮記.祭法》記載,大夫立二祀,適士二祀,庶人只一祀,其中包括祀門。古代祀典中有五祀之說,所謂「五祀」,即祭祀門、井、床、霤、土地等五神。古人對大自然不太認識,鬼神之說十分流行,把一切壞事和怪事都當作鬼魂作祟。雖然人們建造了屋子,但古人還是覺得不太可靠,無孔不入的鬼怪來了該怎樣辦呢?所以就創造出門神來守衛門口。最早具有門神功能的,其實只是一塊桃木,古人認為桃木是「仙木」,能驅邪逐鬼,而且以桃木為劍,還可以斬妖除怪,所以一般人常在門上挂著桃木,以鎮四方想來搗蛋的妖魔鬼怪。這就是俗稱的「桃符」。《典術》云:「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壓伏邪氣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門,制百鬼,故今作桃人梗著門以壓邪,此仙木也。」而桃人其實是兩位神將:神荼、鬱壘的化身。

門神的陣營,經過漢、魏、晉、唐等朝代逐漸擴充,到宋、明朝時已十分壯大,連道觀也開始在大門上繪上守護神畫像,並改由上天的「星宿之神」來擔任。以后,只有驅鬼鎮妖一種功能的武將門神,已不能滿足人們的各種需要,於是又出現了文官門神和祈福門神。后者寄托了人們祈望升官發財,福壽延年的愿望和心態。文官門神都與升官發財有關,而祈福門神卻與多子多福、福壽延年挂上鉤。二者有時也配雙成對,如天官(或狀元)門神,常與送子娘娘匹配,此外,還有喜神、和合二仙、劉海、招財童子等。

門神已成為具有驅邪魔、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多種功能的保護神,成為民間諸神中最受群眾歡迎的俗神之一,至今興盛不衰。

神荼、鬱壘:

這二位門神在許多古書籍中均有記載,如《論衡》、《山海經》等都有描述,據南朝《荊楚歲時記》中記載:「正月一日,繒二神貼戶左右,左神荼,右鬱壘,俗謂之門神。」故事越來越完整,在民間流傳則越廣。據傳神荼、鬱壘是古代幫助黃帝管理鬼國的部將。他們住在東海一個叫「桃都山(或稱度朔山)」的小島上,山上有一株巨大的樹,樹枝盤屈伸展達三千里。樹頂上站著一隻金雞,每當太陽初升,第一縷陽光照在它的身上時,金雞即會啼起來,天下的公雞也會跟著啼起來。樹的東北方有一座鬼門,兩旁就站著神荼、鬱壘。一左一右,他們監視著哪些剛從人間遊盪回來各式各樣的鬼怪。如發現曾在人間作惡,他們就會馬上用葦索把鬼怪綁起餵白虎。因此鬼最怕神荼、鬱壘、金雞和老虎。最初人們用桃木雕成兩位門神的神像,但因雕人像比較麻煩,故此以人簡化為在桃木上畫上兩位的圖像,或者只寫「神荼」、「鬱壘」幾個字貼上,亦已經可以作門神,抵禦邪魔之用。

金雞:

雞是司晨之靈,慣於夜間活動的鬼怪皆畏之,「畫雞戶上,百鬼畏之。」

老虎:

號稱百獸之王,「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畫虎於門,么不敢入。」古代建築物的門扇上的門環,均設計為兇猛的虎、獅面形,其淵源應出於此。

鐘馗、魏徵:

鐘馗,右手執筆,左手握劍,瞪目張口,怒發沖冠,是民間信仰中頗受歡迎的驅邪納吉之神,早在唐朝時,民間已普遍崇拜信奉這位外貌猙獰兇惡內心善良正直的俗神。據說最給鍾馗畫像的是唐代著名畫家吳道子,唐代宮廷曾將鍾馗的畫像或印有鍾馗像的曆日賜給大臣。據傳鐘馗乃唐朝終南山人,才華出眾,赴京城參加武舉考試,因貌醜未被錄取,於是羞憤怒撞殿階而死,被皇帝賜以綠袍安葬。一說鐘馗是西嶽華山蓮花寺內的伏蟒羅漢,投胎於華陰縣鐘家莊,相貌雖醜,卻武功蓋世,文才敏捷。道教則把鐘馗當作鎮惡逐鬼的判官,其生前應是神靈轉世,擁有與生俱來的超凡神力,故常為人們擔任陰陽界溝通的工作,喜好鋤奸扶弱、行俠仗義,能看透陰陽事理,肩負扶正祛邪的重任,為人間帶來安定,最終則遁世悟真成道,而敕以神格。

元朝以后鐘馗的畫像,不但長上了毛茸茸的胡子,而且是坐著藤轎由「丑狀千百態」的小鬼們抬著他。不僅把鐘馗形容成一個鎮祛邪魅的靈鬼,几乎變成執掌死后裁判的閻羅王。

據說鐘馗在民間捉鬼時,還有“含冤”和“負屈”二位小鬼作為協助。并有蝙蝠作他的先驅前導。

秦叔寶、尉遲恭:

相傳唐太宗因玄武門事變,殺死了兄弟才奪得皇位,有一次夢見死了的兄弟滿面恐怖,前來索命,生了大病,此後每天晚上都夢見兄弟前來索命,有大臣魏徵建議請兩位大將秦叔寶和尉遲恭把守前後門,使鬼魂不敢入內,一試之下,果然靈驗。但兩大將身居要職,沒有可能晚晚都在守門口,所以就畫了他們的畫像貼在門上,發現一樣有效。此後民間效法,將二位將軍的畫像貼在大門上,以阻擋一切妖魔鬼怪入宅,也是民間流傳最廣的。這對門神的神像樣式也有很多,有坐的,有立的,有披袍的,有貫甲的,有徒步的,有騎馬的。他們執金瓜的,有舞鞭的。而秦叔寶對尉遲恭的另有對聯:「昔為唐朝將;今作鎮宅神。」

其他門神有:「趙雲、馬超」;「馬超、馬岱」;「薛仁貴、蓋蘇文」;「孟良、焦贊」。另還有燃燈道人、趙公明、岳飛、馬武、姚期、楊延昭、穆桂英、蕭何、韓信、孫臏、龐涓、黃三太、楊香武,乃至哼哈二將等等。

門神已成為具有驅邪魔、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多種功能的保護神,成為民間諸神中最受群眾歡迎的俗神之一,至今興盛不衰。除了大門、後門貼門神外,或在客廳或臥房貼「福祿壽」三星或「五路財神」、「增福財神」,在倉庫貼「神農田祖」等大紅大綠的年畫。

通常門神一年張貼一對新的上去,以舊換新。如門神破爛了就會失去法力。用任何一對門神皆可,但只可用一對,不可以兩對一起用。供奉門神是不用上香的。

通常門神一年張貼一對新的上去,以舊換新。如門神破爛了就會失去法力。用任何一對門神皆可,但只可用一對,不可以兩對一起用。

y only 1 pair?

我听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