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新活動 攻生態旅遊 邦咯島要轉型

1.jpg
坐落在邦咯島新地標“行人街”的海產店,售賣各式各樣的海產。

邦咯島本是純樸漁村的小島,島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地方發展旋風的鼓吹下,也踏上“改革轉型”的列車,致力朝向生態旅遊發展之趨!

當地酒店業者相信,“招牌景點”如福臨宮、靈慈宮、荷蘭城堡(Dutch Fort)以及海灘等,是不足以吸引回流客,只有再“開發”其他的活動項目,才能力挽不斷流失的旅客群。

曼絨市議員陳文福說,現今旅客的要求不再只是“觀光、拍照、買手信”,而是尋求另一種的生活體驗,和追求精神質量的享受。

“已在島上實行且貼近當地生活的活動,如在海灘參與拖網捕魚作業和自給自助BBQ等,都讓城市人有機會體驗漁民辛苦的捕魚作業,並感恩珍惜以勞力換來的食物。”

推出經濟配套刺激市場

陳文福說,尤其是在旅遊淡季,業者更是應該推出經濟實惠的配套,如出海垂釣及水上活動等吸引人潮到訪,刺激低迷的市場。

邦咯珊瑚灣酒店經理邱武明(53歲)強調,保守的旅遊節目編排模式,已無法滿足喜好嘗新的旅客,邦咯島珊瑚灣酒店推出2大住宿旅遊配套吸引遊客,包括以玩樂為主兼刺激性十足的住宿玩樂配套,和商務住宿配套。

“邦咯珊瑚灣酒店擁有多間會議室,最大間的可容納逾400人,最為适合大型公司在此召開常年大會或是舉辦收工宴的活動。”

他希望循著商務這路線,能刺激當地的酒店業,吸引更多高消費群的到來,為邦咯旅遊業注入全新的元素。

陳源益:勿忽略島民需求

邦咯島漁民陳源益說,政府在實行任何發展作業時,也應考量當地居民的生計,而不是一昧的建設,卻忽略島民的需求。

他指出,有好的地方發展帶動經濟是大家樂于見到的,但促請執行單位在落實轉型計劃時,以不影響島民的生計為前提,減低發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他說,有規劃的地方發展或是提升轉型計劃,不僅為純樸的邦咯島保有原來的民俗,也能帶動地方上的經濟。

馬楚發:做好防範措施

徠順行渡輪碼頭董事經理馬楚發說,市議會應將邦咯島的沿海地帶規劃為安全浮潛區、水上活動區,以及危險區等區別,明確的告誡遊客安全為上,勿樂極生悲。

他說,酒店業者所推出的各種旅遊配套是與時並進的好現象,但業者也應在遊客的安全方面,做好防範措施,以免釀成意外。

他透露,雖然邦咯島飛機場已新開啟使用,但這並不影響渡輪的生意,每逢假日皆人潮洶湧。

刺激地方經濟
★胡仲賢(60歲,邦咯島海裕發(國記)海產專賣店老板)

邦咯島旅遊景點有限,在近期內也不見政府開發增加新景點吸引人潮,而在這齋戒月海產銷量也略減不少。

地方政府應以浮羅交怡為榜樣,在島上先是建設水族館,更在近期內已竣工的纜車等新景點,吸引許多外來客和回頭客,帶旺地方的各行各業。

以大伯公為例子,在大伯公落成后,就會吸引大批來自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帶動了當地的飲食業,邦咯島是极需這些足以刺激地方經濟的原素。

提供旅遊配套
★陳偉彬(30歲,邦咯島BEST STAY HOTEL 董事長)

地方上的旅遊和酒店業者,除了提供住宿配套,也推出貼近道地的民俗活動,如帶領顧客品嚐傳統美食,體會當地人的生活作息等,都能令遊客有不一樣的感受。

基于略高的交通費用,邦咯島的成本和費用都與城市的不相上下,顧客對住宿配套要求和期望偏高,業者要不斷推出新配套。

業者也應跟上時代科技的步伐,善用網絡的發達,將訊息傳播至世界各地,提升知名度。

邦咯島飛機場已重新開啟使用,交通應更為便利,遊客可選擇以乘搭渡輪或是搭飛機到邦咯島遊玩。

地方的衛生狀況有待改善,尤其是位于垃圾場附近的周遭飄散著陣陣惡臭,令慕名而來的遊客對美麗的邦咯島留下坏印象,間接流失回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