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之前先想清楚

回顧我的工作生涯,有幾年的工作壓力很大、上班時間很長,簡直就是把家裡當做旅館,扣除睡覺的時間之外,平均每天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不到兩、三個小時。很不可思議的是,在某些日子裡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導致情緒管理不好,還會跟家人鬥嘴吵架。

紓解壓力控制情緒
後來,我警覺到:再這樣下去,實在很糟糕。所以,自己發明了一個既能紓解壓力、也能控制情緒的妙方—下班之後,插入鑰匙打開家門之前,先深呼吸30秒,整理思緒,問自己:「我打拼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當腦海浮現的答案是:「為了家人,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時,另一個理性平和的我,就會跳出來警惕自己:「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不能隨便發脾氣喔!」雖然只是短短的30秒,卻有很好的提醒效果。
生活裡的每一天,都要經歷不同的場景。每個場景都有一道有形或無形的門,推開門進去之前,不妨做這樣的練習,先深呼吸30秒,整理思緒,問自己:「我為什麼來到這裡?走進這扇門之後,我該如何自處,才能夠不虛此行,同時也沒有辜負別人。」
有一次,我應某家大型企業之邀,去幫新進人員做職前訓練。當天的課程,排得很緊,但還是有輕鬆的節目穿插其中,包括由同仁裝扮成辣妹表演短劇,而這個橋段正好安排在我的課程之前。正式上課後,開場時,我問學員:「你今天為什麼來參加這個講座?」
我以為他們的答案應該是:「認識新同事。」「更進一步了解企業文化。」「預先知道公司對我的要求或期望。」但是,這些答案都沒有出現,倒是居然很多人舉手回答:「是為了來看表演!」不管他們是純粹開玩笑,還是一時緊張,脫口而出講了一個這麼未經思考的答案,但也都因此而證明他們在進到這個會場之前,沒有仔細想清楚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也沒有對公司舉辦這個職前訓練有些具體的期望。

少點遺憾多點收穫
走進人生的場景,推開一扇門之前,想得愈清楚,在關上門離開這裡時,就能少點遺憾,多點收穫。

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