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坐姿免影響精采晚年

隨着年齡的增長,以及身體機能的退化,步入晚年的人會比較容易患病,而且一般所患的都是長期病,當中最常見是長期痛症。

受關節炎困擾 止痛藥功效減

其中一位朋友劉婆婆,她患有類風濕關節炎多年,長期受到關節痛楚的煎熬,特效止痛藥及類固醇的止痛功效已大不如前,而且還有副作用,例如間歇痛至日夜難眠及身心疲憊等。

劉婆婆的病情在接受治療初期比較反覆,常有急性炎症,需要接受冷凍治療及電療。當病情開始穩定後,劉婆婆需逐步增加關節伸展及肌肉強化運動,以減少關節因繃緊及摩擦而產生痛楚。在有需要時,物理治療師會為劉婆婆加入高溫治療,以紓緩過勞的頸膊及背部肌肉。近期,劉婆婆更交替接受針炙治療與電療,止痛效果非常顯著。由於痛楚減少,現在劉婆婆所服食的止痛藥分量也相應減少。藥物副作用少了,身體也比較健康。

多種原因引致長期痛症

引致長期痛症的原因很多:可以很簡單,亦可以很複雜。簡單如一個不正確的坐姿,會引至背肌勞損痛症;複雜如不正確的坐姿,加上不良的工作姿勢、缺乏運動、關節退化等,會產生相互影響的因素,造成痛症。換句話說,治愈長期痛症可以很易,也可能很難。治療效果需根據病況、病人的心理狀況、或家屬的鼓勵支持而定。

在此希望不論長者或年輕人,都要關注平日的坐姿或關節運動,避免老來患有長期痛症,影響個人精采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