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神何事?

最近讀到蔣勳的詩《祝福》,我覺得他不是修行人,但他已悟道,他的詩寫著:「宗教使我謙虛,知道世界無限而我有限,神卻使人自大,覺得與神站在一邊,便要別人臣服與膜拜,可以評斷是非,可以獎善懲惡,殘害許多人,都有高貴的理由,世界上原來是沒有神的,人們造出神來,為了讓自己謙卑,結果相反變成了自大。那評斷人的人並不知道宗教,他只是想做神罷了,他要做人們心靈的獨夫,他要做人們思想的霸主,他要做人們道德的檢查員,宗教是寬容、謙虛、愛,神卻使人自大與狂妄。」

神使人自大狂妄
事實上,神確實是人類大頭症及對死亡恐懼的產物。去年美國時代雜誌請了兩位負盛名的科學家來談《神vs科學》,一位是有神論的法藍西斯.柯林斯,一位是無神論的理察.道金斯。
兩位都提出許多論證來證明有神無神,不過他們的論證沒太多新意,反不及詩人蔣勳的結論,我對排他性高的宗教素無好感。這些宗教只會侷限人們的視野,助長人們狹隘的胸襟與偏見。至今沒有科學家、史學家、社會學家、文化論述者能說明神的觀念怎麼來的。
五千多年前埃及人崇拜太陽神,三千多年前殷商人尚鬼,自佛教、基督教、回教、道教興起後,古代的宗教及神祇便消逝了。是否再過一、兩千年,目前的主流宗教也會消逝呢?
至少父權社會文化產生的宗教充滿了性別歧視,早已不符合現代男女平權的思潮,若這些主流宗教沒有反省與更新機制,遲早會被淘汰的。
上帝絕對是人造出來的,若真有造物主,也非目前主流宗教所描素的心胸狹隘,製造仇恨對立的上帝。
這些神、上帝、阿拉、佛陀不過是人類自私自利、愚眛無知、貪生怕死的投射,口中說著眾生平等、博愛,內心充滿了分別心,更以天堂地獄來威脅利誘人,人們想從宗教找尋救贖或慰藉,不過是落入集體的偏見愚眛中。
正如蔣勳說的,神不但不能使人謙卑,反而生出狂妄自大來。宗教製造的戰爭、愚眛、混亂,比它們帶給人的和平安寧更多。

施寄青

这篇文章负面观很大,每件事情判断好坏只在自己的思维方面,根本不关其他方面的因素。
要以宗教来评论阻碍视野,其实是很大的错误,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阻止人的视野,宗教只不过是一些心灵没有寄托的人所寄托的,竟然你的本事那嬷大,就表示说你心灵不需要寄托也不需要宗教,那嬷你的视野可以随着自己本身没有定义的[善念]与[恶念]开阔你 的视野!!!

那嬷这篇文章的定义是什嬷?又没有说你一定进宗教[s: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