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還是看心態

葉正焮

周二早上突然接到一位前輩的來電,他向我指出了今年NBL泛馬籃球聯賽在賽制上的一些瑕疵,並且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議。不過,聯盟總裁陳其賢最終作出了今年不改賽制的決定。

我覺得有人提出建設性的批評,其實對聯賽的發展是一件好事,至少証明有人關注和在乎。當然,其賢選擇不改賽制肯定有他自己的苦衷和理由,我們也應該接受和尊重他的決定。

不過,其賢在訪問中倒是講出了一個重點,那就是不管采用什么賽制,最關鍵還是球員的心態,如果他們以為初賽不重要而馬虎應戰,這樣的心態真的要不得,而且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

其賢說得一點都沒錯,我們的球員並非職業球員,狀態不是說要來就來,如果他們不抓住机會在初賽爭取打出士氣和狀態,也許到了關鍵的半決賽就來不及了。

講到積極的心態以及對胜利的欲望,突然間讓我想起一個人,那就是我永遠的偶像“籃球之神”麥克佐丹。這些年來看過許多他的自傳和語錄,知道他對胜利的強烈渴望,簡直令人感到可怕。

MJ曾經說過:“不管是在練習還是真正的比賽,我都是為胜利而戰。我絕對不會容許任何東西,妨礙我和我對爭取胜利的狂熱。”

回過來看今年的NBL,雖然不管初賽成績如何都能參加半決賽,但我還是希望球員們在初賽全力以赴,為各地球迷帶來精彩的比賽。這不僅僅是對比賽負責,同時也是對自己作為一名球員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