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美酒 春天喝“花酒”

复杂、丰富、富于变化的香气是一瓶葡萄酒最迷人的部分,就像玛丽莲·梦露的性感双唇、奥黛丽·赫本的举手投足、詹尼弗·洛佩兹的风情万种……

葡萄酒香味的复杂和丰富超乎你的想象,一瓶好的葡萄酒可能会有超过600种以上的香味,有人甚至认为会达到千种以上。于是,人们给这些难以捉摸的“香”作了基本的分类,如花果香、干果香、动物香、香料香、植物香、熏烤香等。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它也像人类一样要经历“青春期”、“不惑之年”和“老龄化阶段”,而每个“年龄段”的“生理指标”是截然不同的,这就是葡萄酒富于变化的一面。香味,作为葡萄酒的重要“生理指标”之一,也躲不过这个自然规律。

一位学者将葡萄酒“一生”中千变万化的香味总结为三种:一是初味,也就是葡萄本身的香气,即不同葡萄品种的特征,以及产地土壤、气候影响形成的香气;二是酿酒时葡萄经发酵产生的气味;三是陈年的香味。

拿一瓶白葡萄酒来说吧,大部分白酒在“年轻”的时候,呈现出浓郁的花香和果香,宛若朝气蓬勃的青春少女;而一些优质耐久存的白葡萄酒在经过数年贮藏后,它的花香和果香会减少许多,酒体则变化出胡桃、杏仁等干果香,仿佛浑身散发着成熟女人香的美少妇;那些更“老”的白葡萄酒则常带有肉桂、肉豆蔻等香料味,让人感觉持重而风韵犹存。难怪有人说,闻香识美酒一如闻香识美女。

花气袭人

除了同葡萄酒“年轻”与否有关外,不同的葡萄品种也造就了多种多样的花果香。比如,著名的葡萄品种——雷司令(Riesling),它起源自德国莱茵河畔,如今在许多国家被广泛应用,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美国、智利、南非、中国等。用雷司令酿造的葡萄酒属于香气浓郁的甜白葡萄酒,散发出柑桔、桃、杏、椴树花、洋槐花等香味。除了雷司令外,不同的葡萄品种演绎了异样的花香,如琼瑶浆(Gewurztraminer),它所酿造出的葡萄酒花果香非常浓,带有玫瑰、热带水果的香味;妥伦特斯(Torrontes)酿造出的干白清新、芳香。产地不同,其香气也会有所变化。

试想一下,开启一款用多个饱含花香特征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它所营造的香氛将是多么的神奇,也许是柠檬、柑桔、苹果、梨、玫瑰等花果香的群舞,也许是黑色莓果、樱桃、李子的争奇斗艳。千变万化,惊喜不断。

花香浓郁的葡萄酒适合搭配香料使用比较多、味道重一些的菜品,而像清蒸鱼等口味清淡的就不太适合。因为如果酒的香气比较重的话,会把清淡的口味盖过去,那么菜就会变得很可怜,无论它是多么的美味,此时都会黯然无光。好的搭配应该是酒能完美地衬托出菜,二者能协调地融合在一起。比如,红烧肉可以搭配一款口感和单宁都比较丰厚的红酒,酒入口的一瞬间,肉和酒一见钟情,它们找到了彼此的“Mr. Right”,迅速结合在一起后,酒化解了红烧肉的油腻,肉衬托了酒的丰郁,两个“人”都美了,宛若一首完美的协奏曲。

此外,品尝花香浓郁葡萄酒一定要注意酒的温度。温度高,酒精挥发得快,喝的时候喉咙会有种灼热感,这会破坏酒的协调性,使原本的花香被埋没,取而代之的是刺鼻的酒精味。因此,要注意给酒“保温”,让它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在适合的温度上。如果是在家中饮用,可以在给每个人倒完一杯后,将它放进冰箱,随喝随倒。通常,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是10-14摄氏度,而红葡萄酒则是14-18摄氏度。

品尝葡萄酒是一件无比愉悦的事,而品尝一杯花香浓郁的葡萄酒是一场令人惊喜的魔术表演,它在瞬间将你带进春天的园圃,花香肆意,彩蝶飞舞。

小贴士:如何喝“花酒”?

1.先将酒杯端起,但不能摇动,将鼻子接近液面闻香。第一次闻香闻到的气味很淡,因为只闻到了扩散性最强的那一部分香气。

2.摇动酒杯,使葡萄酒呈圆周运动,转动的过程中香气会挥发出来,摇动结束后闻香,圆周运动使葡萄酒杯内壁湿润,并使其上部充满了挥发性物质,这时香气最浓郁。

3.完成上述步骤后,应记住所感觉到的气味的种类、持续性和浓度,并努力去区分、鉴别所闻到的气味。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