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頸癌 疫苗效力有

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施打對象是未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12到26歲女性,保護效力5年但不能預防所有種類的子宮頸癌。日前於馬來西亞舉行的世界婦產科醫學會中,有藥廠引述法國資料推估,疫苗將能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約80%。但較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是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死亡率約60%。
從來沒有過性行為者接種疫苗,保護力達近100%,但只針對引發致癌高風險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第16和18 型,有過性行為後再接種疫苗,保護力剩3成。而台灣常見的子宮頸癌中,仍以HPV的52和58型較多,約佔 40%;而16和18型則佔28.6%。

持續感染小心拉高機率
子宮頸癌和HPV的關係是必須「持續感染」,70%的人在感染後的1年內病毒會消失,除非持續感染,才會使得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增加。就算現在已接種疫苗,超過5年後保護效力仍未知,而26歲以上同時有多重性伴侶,疫苗保護效力可能不高,這些人最應加強做子宮頸抹片或HPV病毒篩檢,而且就算施打疫苗,有性行為者也應每年做抹片檢查,而打一次疫苗的費用,可以做4次抹片檢查。

中高年齡可能無保護力
從HPV剛感染到持續感染的2年間,到可能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約2到5年,再變成侵襲性子宮頸癌,約是再5到10年,這10幾年的時間裡,疫苗保護效力剩多少仍未知。從下列圖表中可知,HPV感染發生率的年齡層有2高峰,一個是小於25歲;另一個是55歲後,代表26歲以上的女性還是要靠子宮頸抹片和保險套來預防。

提醒你 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感染HPV不等於子宮頸癌,還有其他因素包括抽菸、吃避孕藥、基因等,而疫苗是針對病毒本身做預防感染的工作;保險套則是能降低感染HPV病毒的機率,只有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直接判斷細胞是否已病變。

疫苗
對7成的子宮頸癌有預防效果

子宮頸抹片
死亡率降低5成9,約6成

保險套
感染率減少7成

不建議施打疫苗族群
★正在懷孕中的女性
★已確定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
★曾對抗生素等藥物、其他疫苗過敏者
★男性若想施打疫苗預防,詢問醫生有無必要

子宮頸癌危險因子
子宮頸癌的致病原因不是只有單一病毒因子或基因,還包括以下危險因子。
★吸菸或吸二手菸
★女性過早開始有性行為或多重性伴侶
★感染愛滋病病毒也可能提高子宮頸癌風險
★營養不均衡
★長期服用5到10年的避孕藥

專家說 中老年採樣較困難
最常發生子宮頸癌的部位位在子宮頸的「轉形區」,年紀越大「轉形區」會越退往子宮頸內襯,造成採樣困難,須有更新的技術和依靠醫事人員的技巧。現在疫苗研發趨勢是轉往治療性疫苗,效力應會比現在的疫苗明確。

嗯,谢谢你的分享~!

谢谢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