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健檢 只驗腫瘤標記不夠 仍須搭配一般檢查

許多人擔心自己是否已罹患癌症。現在有許多健檢中心推出血液腫瘤標記篩檢,強調可早期篩檢出癌細胞,不過大部份人都誤以為有沒有得癌症,只要做血液腫瘤標記這項檢查就可得知。事實上,應再加做其他檢查,例如超音波、內視鏡等,才能真正篩檢出癌症。

先了解 腫瘤標記為細胞分泌物質
腫瘤標記是指身體內的正常細胞或良性及惡性腫瘤細胞分泌物質。當體內有惡性腫瘤細胞時,血中腫瘤標記濃度會異常升高。而正常人因體內細胞正常分泌,也可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但濃度會在正常值內,所以腫瘤標記對癌症篩檢的敏感度約只有30%。較新的技術為腫瘤基因篩檢,驗細胞內的「訊息核糖核甘酸(mRNA)」,敏感度可高達90%,不過目前仍在試驗中。

要注意 專一性高較準確
專一性較高的腫瘤標記檢查指標,罹癌診斷的相關準確性才較高,不過仍應搭配其他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攝護腺癌
腫瘤標記名稱:PSA特異抗原,指數偏高時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
須搭配檢查:攝護腺超音波、肛門指診、切片等。
建議受檢對象: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建議40歲時應做第一次檢查;若是一般人則50歲時也應做第一次檢查。每年都要做1次。

肝癌
腫瘤標記名稱:AFP甲型胎兒蛋白,指數偏高時可能是早期肝癌或懷孕、肝細胞發炎壞死後細胞再生時。且甲型胎兒蛋白值正常也不完全是健康,癌細胞太小仍可能不會讓指數上升。
須搭配檢查:其他血液生化值檢查、肝臟超音波等。
建議受檢對象:B肝帶原者、酗酒者,30歲起每半年做一次;一般人建議30歲做第一次檢查,之後每2到3年做一次。

女性癌症
腫瘤標記名稱:CA125可追蹤子宮內膜癌、卵巢癌,CA15-3則可追蹤乳癌。
須搭配檢查:陰道不正常出血,可做陰道超音波、切片、抹片檢查,篩檢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若想篩檢乳癌,應定期自我觸摸乳房,有腫塊則做乳房攝影、超音波等檢查。
建議受檢對象:有女性生殖系統癌症家族史,建議30歲做腫瘤標記篩檢再搭配各項檢查;若無家族史也應在35歲時做第一次腫瘤標記及其他篩檢,乳癌相關檢查也一樣。

肺癌
腫瘤標記名稱:CEA、CA19-9、NSE等,但不是只有肺癌患者這些指標數值才會升高,其他例如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等都可能。有些醫師會將各種相關腫瘤標記混合使用,以提高篩檢敏感度。
須搭配檢查:應再加做胸部X光、斷層掃瞄等檢查。
建議受檢對象:有肺癌家族史、女性經常吸入油煙、經常吸入車輛廢氣、常處於有機揮發物環境的人,應在30歲做第一次篩檢;若是一般人,則建議在40歲時做。

大腸直腸癌
腫瘤標記名稱:CEA,但對大腸直腸癌的專一性不高。
須搭配檢查:糞便潛血、大腸鏡、乙狀結腸鏡等。
建議受檢對象:腸道曾有瘜肉、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常便秘的人,建議30歲時就應該要做第一次的篩檢;一般人建議在40歲做第一次的篩檢。

專家說 不應等有症狀才篩檢
建議30歲時應就本身是否為該癌症高危險群,做詳細防癌健檢,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往往腫瘤細胞已長得很大。另外,女性常見的子宮頸癌目前仍沒有腫瘤標記,要靠定期做抹片檢查才能篩檢出來。

perfect details.
thx for sharing

thk for sharing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