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胃癌 先改變飲食習慣

胃癌是10大癌症的前5名,除了基因影響外,和飲食習慣也有關係,腸胃內科醫師表示,喜歡吃醃漬物、燒烤物、因減重不吃東西者都要小心。

少吃醃漬燒烤物
從流行病學統計來看,罹患胃癌者的飲食習慣中,較常吃醃漬物、燒烤食物,且日本也正是罹患胃癌比例較高的國家,因此推測胃癌與這些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有關,但致癌機轉目前並不明,只能勸大家少碰這類食物。此外,高濃度酒精也會對胃黏膜造成傷害,導致潰瘍,還可能提高胃癌產生機率。有些藥物像是阿斯匹靈會傷胃,不過如果不是長期使用,一般人不須擔心,若有胃部疾病史者,則要避免自行上藥局購買成藥使用,以免傷胃。

若從飲食習慣來看,三餐一定要按時吃,否則胃酸分泌不正常,容易造成胃負擔,而減重者長期過餓也不好,因為胃酸和消化酶可能因此破壞胃部組織。另外暴飲暴食、吃太急、吃太飽,也都會造成胃部負擔,畢竟胃部不像牙齒可磨碎食物,一次吃太多難消化的食物,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細嚼慢嚥較好,且一餐只吃7、8分飽才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早期症狀不明顯
因胃癌的早期症狀是以胃潰瘍的症狀表現,但並不是所有胃潰瘍都是胃癌,有時甚至從胃鏡檢查都很難看出來,有時潰瘍本身並不會產生疼痛感,所以較難以症狀來判斷。醫師建議,從門診經驗和統計數值來看,若有家族胃癌病史者,或是曾做過部份胃部切除者15年後,都應特別注意胃的健康,應定期做如胃鏡等檢查,而一般人若胃痛持續超過3到4個月,都應立刻就醫檢查,確認是良性潰瘍、惡性潰瘍或是其他疾病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