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兴指政府倡导工业4.0 可线上系统还是瘫痪 可见国盟未做好开发新领域的准备

pasar

(怡保1日讯)新邦波赖州议员陈家兴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由政府主倡的线上系统出现瘫痪,国民已对国盟政府失去信心,足见国盟并没有捉紧由疫情催化的科技与数字领域新趋势。

他表示,打从去年人民援助金申请系统瘫痪到AZ疫苗预约系统瘫痪,再到昨日贸工部工作批准信瘫痪,显示国盟政府并未做好开发创新领域的准备,尤其在纠正自动化领域失衡现象、创新数字技术和创造新劳动领域三方面出现的施政瘫痪,更成了国民的灾难。

“尽管不少业内组织都预估大马经济将在今年反弹,然而大多数低薪阶级对高估的经济增长都没有切实的感觉。在政府单向倡导工业4.0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许多工作在面临着‘被消失’的危机,许多人民不是已失业就是在即将失业的路上。”

陈家兴今日往昆仑喇叭巴刹巡视后发文告表示,政府在倡导工业革命4.0的同时,无法提升部门数字科技水平,更甭谈能够引导民众或企业迎合国家数字转型计划,这个现象预料将导致疫情下各师其法的数字转型,让许多传统劳动行业渐渐被取代。

“以往失业率普遍集中在被自动化取代的中等薪资阶级。但随着疫情肆虐,不少企业为了减低工人密度,纷纷在仓库或工厂进行技术升级,导致那些原本的中等阶级正加速消失,连带低薪阶层也面对长期失业的危机,偏偏这样自动化是恶性的。

“我们看到Food Panda,、Grab Food、GrabMart的送餐及外配服务就是因应疫情进化,与人类互补性强的切身例子。诸多职业如软件工程师、视觉设计、行销企划,甚至是最外围的外送员都有明显增加的趋势。然而政府却一再错失开发这些社会友善的创新行业及劳动领域。”

他强调,政府目前没有以更有利于社会的方式引导技术的发展方向,人民反倒是见证了政府朝夕令改的行管令以及褒奖企业全自动化文化,继续使更多人失业,平白增加社会成本。

来源: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