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詠春拳拜師 進師門鞭3下

鞭三下,進師門!

全馬獨一無二的陳氏詠春拳派系,首次按傳統舉行拜師禮,招收入室弟子,28名男女徒弟奉上拜師貼、敬茶及跪拜入師門;師父也執行“打3鞭家法訓示”。

陳氏詠春拳從40多年前開始,便在大馬傳承授拳,至今已傳至第三代。

第三代“代掌門”陳興(43歲)昨晚在武館內首次收徒,正式將陳氏詠春拳傳承至第四代,並希望陳氏詠春拳派系從此壯大。

《中國報》記者受邀前往了解拜師程序,該儀式嚴謹隆重,歷時逾2小時,入室弟子中年紀最小10歲,最大46歲。

陳興師父指出,過去,徒弟只是象徵式地敬上一杯茶,即可入室,他此次為了“還原傳統”,經收集資料后,擬定以傳統為依歸的拜師儀式。

“未來陳氏詠春拳的弟子皆需進行此儀式才能入室。”

拜師儀式主要有5寶,即拜師貼、家法、禮茶、入室綵帶和師禮(紅包紙)。

儀式開始,全體師兄弟妹和新徒弟恭請第三代代掌門陳興師父入堂上座,接著師父帶領所有弟子宣讀門規。

門規禮成后,5寶入室,第四代入室弟子分成5批,入堂拜師。

拜師程序,弟子宣讀誓言,呈上拜師貼與紅紙予師父,禮成后,師父進行家法訓示,即執行家法朝弟子左肩鞭3下。

弟子承諾嚴守門規后,便向師父敬茶,師父再為弟子披上入室綵帶;最后,師父賜禮給入室弟子,儀式才圓滿完成。

3鞭家法訓示

第一鞭︰記住本身誓言
第二鞭︰不欺騙師父
三鞭 ︰如有犯錯願受家法處置

參考跆拳道制定段帶

為使詠春拳跟上時代腳步,陳興師父參考跆拳道,也為陳氏詠春拳制定段帶等級制度。

陳興指出,陳氏詠春拳以應付街頭格鬥為宗旨,即如何保護自己和逃生為主,並視情況決定出手打或不打。

他說,為了讓陳氏詠春拳“更前衛”,將學習陳氏詠春拳的學員分成約10等級。

入室弟子透露,陳氏詠春拳主要需掌握小念頭、尋橋和指標套路,學員需考試至黑段才可學習打木人樁。

大馬第三代設武館

陳氏詠春拳結合葉問、李小龍的詠春精髓,在馬來西亞傳承至第三代時,才可“光明正大”開設武館。

陳興指出,詠春拳在兩三百年前,由師祖嚴詠春所創,傳承下來,分成五六十個派系,陳氏詠春拳便是其中一個派系。

他說,其祖父陳田從中國福建省南來后,自創陳紙詠春拳,第二代便至其父親陳雲,父親任代掌門時,結合李小龍和葉問的詠春拳套路。

他指出,初創時,詠春拳主要在親友間傳承,直到李小龍和葉問時代才發揚光大;其陳氏詠春拳過去多年也以“家族”方式傳承。

他也解釋,早期,由于我國政府以武術涉街頭格鬥為由,嚴厲管制武館開設,以致陳氏詠春拳難以發揚傳承。

隨后政府對武館改觀,身為新山百萬鎮志願警衛指揮官的陳興也成功在五六年前,申請開設武館,即陳興詠春拳武術館、詠春與截拳道實戰研究中心。

師父陳興(持鞭者)執行3鞭家法訓示,每一鞭打在弟子身上,希望弟子以后不得觸犯家法,重者可遭逐出師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