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古羅華小陳舊待修 蝙蝠糞腐蝕校舍隨時塌


雙溪古羅華文小學校舍牆壁,在油漆和繪畫提字後,外觀亮眼;但裡面部份卻面對蝙蝠糞便破壞。


蝙蝠從此處空隙入侵校舍大便,造成嚴重破坏。左起潘寶侖、孫春吉、饒金富和村民。


多達半座校舍受到蝙蝠入侵破坏,相當嚴重。


蝙蝠筑窩,排出的糞便嚴重腐蝕校舍,校方三校機構擔心,萬一整副天花板塌下將擊中師生。

位於金寶附近的雙溪古羅華文小學,由於蝙蝠在校舍筑窩,長久下來,排泄物遍佈橫梁、屋頂、板枋和天花板,除了造成破坏,也很不衛生。

校方也擔心,萬一被腐蝕的整副天花板倒塌下來,後果可嚴重,需要早日修建校舍,以照顧師生的安全。

擔心天花板塌下擊中師生重建需要不少費用,董家教和校友會三機構希望政府和人民代議士關注,撥款重建這所政府全津貼的鄉區華小。目前這所華小有68名學生。

如果只是維修腐蝕的部份,需要4至5萬令吉;若是修建,則需要10萬令吉;至於重建整座校舍,則要更大筆的工程費,而需獲得政府撥款和熱心人士捐助。

潘寶侖:需要大修或重建

董事長潘寶侖指出,華校一直面臨設備不足,基建待提昇等問題;一般上鄉區華小的建設發展,向來都面對龐大的經費壓力。

“董事部長年來都在盡力提昇學校設備,比如增設走廊頂蓋、加高草場土地、維修校舍等工程,成果有目共睹;有些費用龐大的工程不易進行,曾數次向當局反映要求撥款,但都石沉大海。

“比如修建蝙蝠糞便引起的問題,在長期漏水和腐蝕下,已影響到半座校舍,不能只靠局部維修,所以很需要當局發放大筆撥款大修或重建。”

孫春吉:遷校問題懸而未決

村民孫春吉(61歲)指出,從80年代開始到現在,所談論的遷校的問題一直懸而未決,這也是他最牽挂的事。

孫春吉是土生土長的村民,他希望當局關注校舍出現的問題,並改善設備讓學子安心上課。

“此外也要提昇基設,比如建羽球場或籃球場,讓學生放學後或課余有個場所打球運動,避免沉迷玩電子遊戲耽誤學業。”

饒金富:學校太陳舊了

村民饒金富說,受到蝙蝠糞便腐蝕影響的校舍,也實在是太陳舊了,即使修補也不完善,最好是能夠重建,讓這所鄉區全津貼華小擁有完整的讀書環境。

潘應坤:希望教部早日撥款

董事潘應坤說,重建校舍是大家的最終心願,相信所需的費用也不少。

“董事部也研討過這困境,並曾向當局反映數次,希望早日獲得撥款解決向題,這也是校方的願望。”

曹金:重建需款約百萬

建筑工程承包商曹金表示,重建校舍當然是最理想的事,比如重建雙層校舍,最少需要100萬令吉,擁有約10間教室,剩下的空間可作其他用途,包括食堂等。

他說,如果是維修,費用估計要4萬至5萬令吉;修建費則是10萬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