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的壞話

去拜訪朋友的公司,搭電梯的時候,感覺到明顯的搖晃。朋友無奈的笑了笑:「沒辦法,這幢樓老啦!」建築物的老舊,常常是從電梯露出疲態開始的吧。
我家的那幢樓,十幾年之後,外觀依然精神奕奕,卻也是從電梯開始露出老態的。有時候電梯門一開,裡面的地板與外面的地板呈現出一層階梯的高度差距,要是不留意,可能會絆倒。
這狀況當然引起住戶的抱怨,於是,一段時日之後,管委會決定更換電梯的面板與電腦系統,就像是替一個上年紀的人換了一個新的腦袋,有了新思維一樣。換裝的過程中只剩一台電梯可以使用,等電梯的時間加倍了,但是,為了美好的未來,這一切都是可以忍受的。

不上不下滿滿投訴
換好的那一天,果然有種嶄新的、閃閃發亮的感覺,電梯的心裡應該也很高興吧。然而,好景不常,住戶們很快就發現,等電梯的時候依然要加倍,因為,該上來的電梯下樓去了;該下樓的電梯卻卡在中間,不上不下,不知道在發什麼愣。
管委會終於決定請廠商再來檢修,為了解電梯的各種怪異行徑,還在電梯裡貼上「電梯奇遇記」的意見表,供住戶填寫。大家的心情紛紛湧現,填寫得很踴躍:「叫半天都不動,反應太遲鈍了」、「明明要下樓的,卻到19樓去了,腦袋打結了嗎」、「換了之後變得更糟糕,不但沒進步還退步了」……
每一天我都抱著期待的心情搭電梯,看看今天又有什麼新的指摘。已經寫滿的第一張紙拆下,又貼上全新的,供人投訴,剛貼上就寫了好幾條,我看著明晃晃的電梯鏡子,忽然感到電梯的沮喪與悲傷,我們在電梯的身體裡講電梯的壞話呢。更重要的是,電梯是完全的無能為力啊。這麼多可以改變的壞事,都沒有人願意改變了,還能對老電梯要求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