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龍現存最近親屬為"雞"

科學家最近的研究發現,儘管霸王龍曾統治古代8500萬年,它們現存的最近的親屬竟然是雞。

霸王龍可能擁有60隻匕首一樣銳利的牙齒,有比任何陸地動物都大的嘴,但對霸王龍化石的研究發現霸王龍與現在的雞之間最相似。

科學家得出霸王龍與雞相似的結論是基於對一塊6800萬年前的霸王龍化石的研究。研究發現,這塊數千萬年前的化石仍保存了少量的軟組織。從對化石中提取的蛋白質進行化學分析的結果顯示,該軟組織為骨膠原,一種為骨頭提供結構和靈活性支援的物質。

科學家用進一步的質譜測量又發現了氨基酸,拿這種氨基酸與現代的動物相比,發現與現代的雞的骨頭最為接近。

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從恐龍化石的殘骸裏提取蛋白質來進行研究。對恐龍蛋白的成功提取和識別為研究古代動物的進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化學分析。而最新研發的用於識別氨基酸的技術則可以在醫學領域得到應用。

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以兩篇報告的形式發表于《科學》雜誌,他們在其中一篇報告中指出,同樣的方法可以用於識別現有組織的蛋白序列,以便發現如癌症等疾病組織的突變。

將恐龍和現代的雞聯繫在一起對科學家們來說並不吃驚,因為原始實體論者一直都認為鳥類是由恐龍進化而來的。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瑪麗-史懷哲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發現了暴龍股骨的血管軟組織,史懷哲博士稱霸王龍與雞之間的相似性正是他們說預料的。她補充說:“這些數據將有助於我們更好的了解恐龍的進化,了解這些軟組織是如何保存下來的,了解分子如何隨著時間而毀壞,這些都將對治療疾病有著醫學上的意義。”

最新研究:
研究者發現6800萬年前的霸王龍股骨化石存在有少量膠原蛋白。
科學家從16萬年到60萬年前的一個乳齒象化石上發現連接軟組織。
對膠原蛋白樣本的分析發現現代的雞是霸王龍現存的最親的親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