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州經濟命脈之一 鴨隻生產前景佳

霹靂州是我國最大的鴨隻生產州屬,共飼養460萬隻鴨隻,除了供應本地市場,也出口至新加坡,在霹州經濟命脈占了一席之地,市場前景看俏。

在霹靂州,最大養鴨區在近打,其次是太平。

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在霹靂養鴨公會及霹州獸醫局官員陪同下,參觀太平瓜拉直弄的順福農場,以及太平淡不落的霹靂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宰鴨場,以了解操作情況及業者心聲。

根據蔡智勇指出,霹州擁有100至138間養鴨場,當中100間屬于活躍。

他說,自從2004年爆發禽流感,日本禁止進口大馬鴨隻后,我國養鴨業即受沖擊,尤其是霹靂州,在需求量低下,一些養鴨場幾臨關閉,因此,近年來,養鴨業者無不希望可以開拓海外市場,恢復需求量及穩定市場。

加工產品開擴周邊市場

蔡智勇說,目前我國鴨隻只出口至新加坡,然后再通過新加坡,轉銷至其它海外市場,因此我國養鴨業者就無法預測到其它海外市場需求情況,進而無法擴大產量及銷售市場。

他說,該部將聆聽業心聲及建議后再詳細研究及探討可行方法,以協助我國養鴨業者擴大海外市場。

事實上,他說,除了活鴨場,業者也可從事生產冷凍凈鴨及加工產品如烤鴨及沙爹鴨肉,開擴產品周邊市場。

一天可宰逾萬隻

位于太平淡不落的霹靂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專進行宰鴨及包裝凈鴨的加工,以供應本地外國市場,宰鴨數量一天可高達1萬2000隻。

不過,由于目前日本市場禁止大馬進口鴨隻,使到該公司的一天宰鴨量,只有6000隻至7000隻,因此,業者希望可以恢復出口至日本市場。

據該公司其中一名負責人納瓦醫生匯報時說,該公司的凈鴨,除供應東西馬本地市場,也銷至印尼、納閩及汶萊,這些都需要准證。

他說,其中60%是供應本地市場,40%供應海外。

他指出,除了凈鴨,該公司也生產加工業,例烤鴨及沙爹鴨肉,包裝供應市場。

納瓦也為出席者講解宰鴨至包裝凈鴨的過程,過程嚴密精細及講求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