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政府将先确保州内净水足够,才会出售于槟州

(怡保12日讯)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拉尼表示,槟城州政府在两个月前致函要求讨论向霹雳水务局购买净水事情,而霹雳州政府将先确保州内净水足够,才会出售。

“购买净水是可以的,而水务局也卖水至高渊,并根据里表付钱,但若从霹雳州取水则不行。”

他说,槟城已准备洽谈该事宜,但霹雳州也必须确保净水足以供人民使用,否则会遭到人民责备。

他今日在英迪拉慕丽亚室内体育馆出席州政府会客日活动时,受询及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建议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与霹雳州政府讨论,以便为槟城取得水供。

沙拉尼回应说,他在去年已在州议会中回答该事宜,当时槟州首长带团前来,建议和要求获得允许,以便从霹雳州提取原水至槟城。

“我们知道我们有很多水,但不能随意决定给予任何州属水源,直到可确保州内水供足够使用,虽然大家看到天猛莪湖、万汀湖和贞德洛湖有很多水,但该水源是不能受干扰的,是作为发电用途,一减少,就会影响水坝的功能。”

他说,上述水源都是不能干扰的,只能取水的地方只有下游,即从贞德洛水坝所流出来的,该水坝分成几个取水口(muka sauk),包括水务局也在该处取水,以便处理后作为公众使用用途,而水利灌溉局也从该处取水作为农作用途,当流到中霹雳巴力后,很多人就作为养鱼例如巴丁鱼用途。

他说,当时槟城建议要取水后,州政府就展开研究,并发现该水源并不足够供霹雳州本身的使用,这些水是作为人民的日间用途,若河流变浅,水务局也无法取水。

“但我们承认必须将水输送到霹雳州北部,因为武吉美拉时常发生缺水事件,同时要灌溉北部的稻米,因此州政府有计划为霹雳州北部供应水。”

他表示,这不代表霹雳州不同情槟城人民,而是必须确保州内水供足够,因为霹雳州没有其他河流,只有霹雳河。

来源:星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