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出竅大解謎

許多死過翻生的病人都說自己曾“靈魂出竅”,有的說自己看到隧道或強光,有的說自己靈魂離開肉體,看到醫護人員替自己急救……到底是否真有其事?英國和美國25間醫院將合作進行歷來最大規模的“死亡實驗”,研究垂死病人是否真的會靈魂出竅。

“死亡實驗”的目標是以1500名垂死心臟病人為研究對象。醫生先把一些圖片放在急症室的高架子上,這些圖片只有從天花板角度才可看到,若病人真的靈魂出竅,靈魂升上半空,病人必可看見那些圖片,甦醒後能說出曾看見什麼圖像。

負責有關研究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帕爾尼亞博士(Sam Parnia)說:“若真的能證明在腦袋‘關掉’後,意識仍然繼續,那麼意識就是獨立存在,與肉身完全分開。我們未必能找到很多類此實例,但我們應採取開放態度。若沒有病人能看到那些圖像,這就顯示所謂靈魂出竅只是幻象及錯誤記憶。我們現在可用科學方法去破解謎團。”

醫生亦會在病人心臟病發或停頓時,量度病人的腦部活動及意識。在病人甦醒後,醫生會研究病人所述的靈魂出竅經歷、昏迷時的所見所想經歷是否可信。約10至20%心臟停頓的病人表示,曾有接近死亡的經驗,這包括一些記憶、想法及與死亡擦身而過時的詳細經歷。
帕爾尼亞說:“與一般人的理解不同,死亡不是一剎那,而是一個過程,心肺及腦部停止,接的一段時間,是可用急救復蘇心臟的時間,可以是數秒至逾一小時不等。這段時間的經歷,就是人們將死的經歷。”

許多曾接近死亡的人說,認為自己曾看到來世。有人說曾聽到有聲音叫他們回到凡間,有人則稱感覺平靜。英國病人斯隆(Heather Sloan)憶述自己的靈魂出竅經歷時說:“我記得最後自己被送進醫院,之後昏倒。我之後發現自己站在病床旁變身護士,替自己量度體溫及血壓。然後我感到靈魂出竅,走向一片光,那裡有數百人在等我。那時我感到少許失落,因記掛著我的歲半女兒。有聲音告訴我,我已失掉嬰兒。我不知自己已懷孕。最後我可以重回自己身體。醒來後我被護士包圍,她們告訴我小產了,但當時我已知道。”

有科學家認為,靈魂出竅其實是生理現象,病人經歷靈魂出竅時,腦部活躍部分與人們發夢時的部分相同,而這些人較其他人易進入發夢狀態。(香港明報)

失去知覺後的4分鐘

“靈魂出竅”聽來好像武俠小說中才會出現的事,但原來科學家相信,“靈魂出竅”的時候是在人失去知覺後4分鐘內出現。

他們指出,當一個人呼吸停止後,心跳會在數分鐘內逐漸減慢,最後停頓。但如果心跳先停止,呼吸數秒內就會停頓,這就是“臨床死亡”。

臨床死亡發生後,病人通常會在數秒內失去意識,但若能在4分鐘內恢復呼吸,腦部可以無損。科學家說,靈魂出竅就是在這4分鐘內發生的。缺氧超過4分鐘後,腦部就會出現永久性傷害,當控制呼吸及心跳的腦幹死亡後,病人就會在法律上被裁定為死亡,返魂乏術。

你知道嗎? 靈魂在肉體外活動

靈魂出竅,又稱出體經驗(An out-of-body experience, OBE, OOBE),是神秘學中,靈魂離開了生物的肉體,在肉體外活動的行為及經驗。很多人聲稱擁有出體經驗,也有人聲稱任何人透過訓練也可獲得出體能力,但至 2006年為止尚沒有正式科學理據支持。

“靈魂出竅”通常包括身體的浮游狀態,有時候,經歷這種現象的人還會在身體以外的地方看到其肉體。十個人當中,大約有一個人聲稱曾經有靈魂出竅的經驗。有些人的經驗是自發獲得的,有些人的經驗則與某些危險行為扯上關係,例如夢遊,瀕死經驗,或者是精神科藥物。有些人可以在冥想或清醒夢當中獲取靈魂出竅的經驗。新近的研究,發現可以藉刺激腦葉及腦回來獲得靈魂出竅的經驗。

經歷靈魂出竅的人通常是自發性出體或非自發地發現靈魂離開肉體(事前常有麻痺現象)。在某些情況下,出體經驗者在事發後才猛然醒覺;而在出體過程中,他們有時候會意外地看見自己的肉體。

經驗者聲稱他們會看見一條銀色的幼線連接著他們的肉體和靈魂。幼線通常在初試出體者的經歷中出現,以保證他們不會在出體過程中迷失方向。可是,有豐富經驗的出體者也認為幼線相當有用,是回到肉體的捷徑。

出體經驗通常只維持一段短時間,只有一分鐘左右。即使出體的真正時間很短,出體者可能會發現主觀感受到的出體時間比客觀經過的時間要長。

有些與靈魂出竅“同樣真實”的經驗,或會隨出體後而來。出體者可能會墮入他們認為是“夢”的狀態,又或者會完全醒過來。有些時候,出竅狀態會因離肉體太遠的恐懼感而終止。也有很多出體經驗因為突然被抽回肉體而終結。

有些人會在出體過程中遇上引發頓悟的經驗;有些人會感到內心平靜並充滿歡樂;但也有人覺得害怕和焦慮。最後,也有些人只感受到出體過程本身,而沒有任何直接的精神頓悟。

大部份人形容出竅狀態的終結就好像“我醒來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出體者會把靈魂出竅形容為睡眠時發生的有趣事情,也會認為出竅狀態的終結就像“ 我醒來了”,他們都可以仔細形容出竅經歷,仔細得可以斷定那並非一個夢。很多人覺得他們在出竅後醒過來時,比平常醒來更清醒。有些人把靈魂出竅與清醒夢作比較,但認為前者更真實。

心理學家:出體經驗是生理現象

英國心理學家Susan Blackmore提出出體經驗只是一種生理現象,當一個人在清醒時候失去與身體感官輸入的接觸,靈魂出竅現像就會發生。

出體者維持著擁有肉體的幻想,但這種認知並非從官能感覺而來。出體現象發生時,他的認知世界類似他清醒時身處的真實世界,但其實這種認知世界並非來自官能感覺。那生動逼真的肉體和世界只是一個表像,由我們的大腦產生信服力領域的能力而來,即使在缺乏官能信息的時候我們的大腦依舊能產生這些表像。

這個過程可以用我們每天晚上造夢的事實作為例證。學術上,所有的夢我們也能稱之為出體經驗,從中我們能在遠離我們認知肉體及世界的地方經歷另一種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