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分開角型和閉角型 大部分無症狀

青光眼分成開角型青光眼(open angleglau coma)和閉角型青光眼(angle closure glaucoma)。據知前者是因眼球裡產生過量房水或引流系統輸出太少房水(aqueous humor),後者是因引流系統阻塞或完全閉塞,引起眼內壓升高而造成。

昂丁指出,前者在西方國家較普遍,佔了約八成的青光眼病例,而在華人人口中,兩種青光眼各佔一半。不過,大部份的青光眼是沒有症狀的,要經過眼科醫生檢驗才能知道屬於哪種青光眼。

昂丁說,閉角型青光眼病患一般要經過激光治療、服用藥物或進行手術,但是到了這個階段,這個疾病造成的傷害是永久性的,治療只能控制病情,不能恢復以前的視力。

眼睛有狹角(narrow angle),可能是閉角型青光眼的先兆。狹角可導致房水不能流失,增加眼壓。

昂丁說,一般人在四五十歲後才會出現狹角眼睛,在六七十歲時發展成青光眼。因此,若青光眼病患的兄弟姐妹能在發現有狹角眼睛時接受治療,可避免他們形成青光眼。

不及時治療可導致失明

昂丁說,狹角眼睛可進行幾分鐘的激光治療,來避免狹角的情況惡化,超過九成的病人將來不會患有青光眼。

沒有及時獲得治療,青光眼可導致失明。

根據保健促進局網站,本地失明病例中,有四成是因青光眼而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