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符合“哀”原則 不鼓勵紅色笑喪

文史田野工作者李永球說,我國有越來越多笑喪例子,百歲老人逝世后,家屬舉辦笑喪,以紅色布置靈堂,子孫也穿上紅衣,這種動輒就以笑喪來辦喪事的現象不值得鼓勵。

“笑喪是廣東人的喪俗,但本地的笑喪與廣東人為主的香港大不相同。在香港,舉辦笑喪的子孫仍得坡麻戴孝,沒有穿紅衣。最多在登訃聞時,‘聞’字套上紅字代表笑喪,不像我國那樣子孫與喪府都紅通通有如在辦喜事。”

他說,喪事應以哀為本,為高齡逝世者辦笑喪只表示可以不哭,不代表可以用紅色來布置喪府及穿紅衣。辦喪禮始終必須符合“哀”的原則。

鼓勵研究歷史

李永球推介新書《魂氣歸天─馬來西亞華人喪禮考論》及舉辦喪禮講座時,這么說。他在新書也有一個章節專門討論笑喪與喜喪的起源及方式。

李永球分享馬來西亞不同地區的喪禮特色,以及從以前到現在的變化。

檳州各姓氏宗聯委主席林宗逸在推介儀式上致詞說,該會多年來不斷鼓勵或支持本地文史工作者,對馬來西亞華人過去與歷史多做記錄與研究,為后代子孫保留文化遺產。

他說,雖然李永球只有初中三學歷,但他好學不倦,多年來跑遍全馬各地的義山,閱遍古墓碑文,參觀各地的古廟祠堂,為的就是收集先人的歷史遺跡,期望起到啟迪后人的傳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