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 中醫師教您DIY穴道按摩

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有的人時常頭痛,經常服用止痛藥,或是多休息、多睡覺讓頭痛自然緩解。頭痛大部份沒有生命危險,但某些頭痛可能致命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如腦中風、腦動脈瘤破裂等。中醫師表示,可藉由簡單的DIY穴道按摩 來解除頭痛困擾。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楊麗姝醫師指出,頭痛分為症狀性頭痛、急性頭痛、慢性頭痛等三大類。就症狀性頭痛而言,由於感冒、發燒、經前症候群、宿醉等引發的頭痛,當症狀改善後頭痛會消失而急性頭痛,若是腦動脈瘤破裂如球棒重擊頭部;爆炸性頭痛,常伴隨嘔吐或短時間意識喪失,要儘快急診檢查。若是腦腫瘤,腫瘤造成腦壓升高,產生頭鈍痛、悶痛,於清晨頭痛厲害,或併發嘔吐,單側肢體麻木等,要儘速就醫檢查。
還有一種是慢性頭痛,單純緊張性頭痛,通常因天氣寒冷、於下午頭痛,頭部悶痛合併頸肩僵硬症狀。若是憂鬱性頭痛,則經常於清晨頭痛,伴隨憂鬱症狀。還有就是偏頭痛,男、女比例是一比四,頭痛部位在側頭部太陽穴附近,頭痛如血管收縮的劇烈疼痛。常伴隨嘔吐、腹瀉等症狀。
楊麗姝表示,中醫治療頭痛分為外感頭痛、內傷頭痛。而「外感頭痛」包括風寒頭痛、風熱頭痛、風濕頭痛。「內傷頭痛」則包括肝陽頭痛、痰濁頭痛、氣血虛頭痛。
穴道按摩,首先可以嘗試「太陽穴」,主治頭部、眼部、顳部、面頰部疾病│頭痛、眼痛、偏頭痛、感冒、顏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從眉毛和外眼角的中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地方就是太陽穴。按摩的方法,則是曲肘,輕輕握拳,以大拇指指關節,由內而外按揉穴道,並推之向外,約十秒鐘,休息五秒鐘,左、右各五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接著是「百會穴」,主治頭痛、暈眩、高血壓、子宮脫垂、神經衰弱、失眠。位在頭頂正中直線與耳尖(耳朵向前對摺),連線的交點處。只要稍握拳,以大拇指掌關節按揉穴道十秒鐘,休息五秒鐘,共計五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還有「太衝穴」,主治頭痛、暈眩、失眠、高血壓、調經、乳腺炎。位於足背上,足大拇趾與次趾,趾縫後二寸處。正坐,右腳置放於左膝上,以左手中指指腹按壓於穴道上,由下往上按揉,約十秒鐘,休息五秒鐘。左腳同上。左、右足各五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楊麗姝提醒,日常保健也很重要,睡眠要充足,生活要規律,晚上十一點以前睡覺,每日需有七小時以上的睡眠。避免壓力,每日需有適度的運動。避開引發頭痛過敏的食物如香菸、酒、咖啡、乳酪、巧克力、熱狗等,才能減少頭痛的機會。不過,身體感覺不適最好還是求診於中醫師,才能獲得最正確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