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今年12月前 完成州内30%现代化养猪场申请程序

西华尼申(坐者左3)与19名马登巴冷业养猪业者会面,以商议现代化养猪场事宜。坐者左2起为李启源及阿末沙菲益。
西华尼申(坐者左3)与19名马登巴冷业养猪业者会面,以商议现代化养猪场事宜。坐者左2起为李启源及阿末沙菲益。

(怡保30日讯)霹雳州行政议员西华尼申指出,州政府放眼在今年12月,完成州内30%现代化养猪场的申请程序。

他说,霹雳州政府是以经济角度,来看待传统养猪场转型至现代化养猪场课题,而州行政议会也已通过,只要业者有资金、有意愿、有合法土地并即刻提出申请,州政府对现代化养猪场课题没有异议。

西华尼申是掌管霹雳州人力资源、卫生和印裔事务,他今日与马登巴冷区的养猪业者会面后,在记者会说,霹雳州有86家养猪场,为国内最多,其中又属马登巴冷区占州内业者最多数,共有20家养猪场。

他说,今日共有19名马登巴冷业者出席会议,其中有15人已提交转型为现代化养猪场申请,唯当中尚有者未能提交完整的所需文件。不过,业者们都已委任顾问,以协助业者向土地局提交申请文件。

“州政府放眼在今年12月,可以完成州内30%的现代化养猪场申请;而我也会在下个月,与金宝的猪农会面,以推动及落实现代化养猪场计划。”

询及业者在转型中可能会面对的问题时,西华尼申说,申请过程中包括需重新鑑定合适的地点、申请是否获批等,不过他强调政府简化当中的繁文缛节,并协助业者完成地契转换。

西华尼申也说,目前全球有38%人口食用猪肉,以经济层面来看,如果政府禁止养猪业的运作,这将导致人们将蛋白质摄取来源转换至鸡肉或鱼肉,但由于鸡肉价也日益提高,这也会衍生其他问题,包括增加政府的负担。

出席者包括霹雳州兽医局主任阿末沙菲益。

来源: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