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師嚴拒哄拐騙 重視學術涵養道德觀

本期行業:風水命理咨詢師

風水師不是江湖術士,嚴拒“哄、拐、嚇、騙、褒、撫、壓”!

中國五千年文化中,風水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漢朝至清朝的的“欽天監”(國師)就是風水師的前身,他們掌管天文地象、觀星、求雨、祭祀、主持大典等,地位崇高。

研習風水者並不是信口開河、毫無根據的術士,除了得熟識《易經》,也須具備專業的知識,通天文、曉地理,才能將命理、卦象等融會貫通,點化人群。

來自台灣、家族四代都是風水命理師的林長誼師父,機緣巧合下于五六年前到新馬定居,為本地人提供風水看相服務,同時,精通家居、祖墳、工廠風水、占卦、八字命理、姓名學、生基造福、骨塔選位、擇日婚課的他也開班授課,將自己數十年的經驗與學知識傳授予徒。

他一語道破本地人對風水師的迷思,強調風水師“修身齊家”的重要性,也比其他行業更重視學術涵養和道德觀。

他說,風水命理術演化至今,絕對不是一場“心理戰”,套取顧客的秘密后,再似是而非地“指點迷津”,學藝不精者,隨時會誤人誤己“幫倒忙”。

他解釋,所謂“命理”,在現代人的角度而言,即是統計學的一種,以大多數人的命例和八字來了解過往今來,找出問題所在,再得出結論和解決方案;而占卜就是預測,天地人事物在卦象中各有代表,從卦象的征兆中可預知事物的變化、吉兇和結果,沒有一定的學識,將無法作出判斷。

“唯有不斷地充實和提升自己,孜孜不倦地從古書中鑽研,才能對天地萬物有所心得,得出正確結論,趨吉避凶。”

得機會改變命運須配合後天努力

風水不是萬靈丹,先天條件配合后天努力,才能得到“機會”改變命運。

風水看似神奇,潛在的力量令人無法忽視,在台灣與政壇人物常有接觸的林長誼,受詢及是否有政客要他幫忙“改運”登頂時,一再強調風水只能帶來“機會”,卻不是百份百的“成功”。

他說,不是每個人生就有官運或富貴,若是有這個運,借助風水的力量,就能心想事成;反之,若命中注定沒有運,通過風水的幫助,機會也就大大提升。

“雖然你有機會,但別人的機會可能比你大,因此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只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成功。”

他強調,不管是販夫走卒或達官貴人,風水命理師都不能挑客,但他們必須具有良知和準繩,心存善念。

他舉例,20多年前他曾受一名高雄黑幫老大之託,為其家宅看風水,他所能做到的,是為顧客找到平順,而不是富貴。

種生基改運助化劫擋煞

港台流行種生基改運,以替身吸收龍穴地氣,助生人延壽增福。

所謂“種生基”,即是“生命的根基”,意思是“生人當死人辦”,運用風水作法,以生人身體髮膚或衣物,連同時辰八字埋入“生(壽)墳”,達到轉運目的,可助人增強運勢。

常看到某某藝人靠“種生基”,借來走紅十年的好運,或是億萬富翁以生基延壽,總覺得種生基是富貴人的玩意兒,可望而不可及,林長誼卻強調,生基改運不單單是求富貴或長壽,也有助穩定事業、化劫擋煞。

他曾為一對年輕夫妻改變妻子常流產的命運,成功得子,也有一名窮途末路的泰國人在種生基后,事業蒸蒸日上。

他指出,種生基需找尋合乎風水條件和改運者八字的靈秀之地,將屬于改運者的衣物從下到上層層相疊,找來鏡子收集改運人士的“氣”和血,配合特定符錄,埋入地下,即大功告成。

他提到,台灣某富豪在60歲那年患癌,在種了生基,配合努力保健和運動,最終活到99歲。

風水命理不只求財求子

本地華人相信乩童、三世書,傾向借助風水命理來求財求子。

據了解,道教中也分成許多派別,据學理分有積善派、經典派、符錄派、丹鼎派(金丹派)、占驗派五類,而符錄派是南方道教的主流派,是本地人較為廣泛接納的一種,也是本地最多有心人士用作欺騙斂財的一類。

林長誼師父說,風水命理不只一味求財,最主要是產生正面的能量,知禍福、保平安,趨吉避凶。

他說,日本和港台華人偏向占驗派,凡買樓、納采、嫁娶、探親,一律擇時擇日,講究禮俗和避忌,本地人在這方面就比較“講求效率”,一本通勝“萬事通”,沒有考慮到當中八字或其他條件的對衝。

他說,他在本地開班授課,旨在教導更多對風水有興趣的人士深入研究,也希望能改變本地人對風水的印象,建立風水命理師的專業形象。

風水命理咨詢師林長誼個人檔案

臺灣明光堂擇日命相地理館館主
臺灣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臺南分會副理事長
臺灣臺中縣星相卜卦堪輿職業工會第一屆理事
臺灣臺南市政府顧問
臺灣臺南市勞工學院風水命理教授
臺灣臺南縣陰陽宅職工會首席顧問
臺灣府城尋龍隊學術顧問
臺灣高雄市達觀命理協會顧問
臺灣道教基金會第一期講師班
臺灣國立社教館風水命理教授
中華象天門星相協會三元堪輿主任委員
中國周易協會會員
中國高級職業策劃師
新加坡緣中秀命理風水堪輿師
馬來西亞蓁好運風水學院指導教師
《新生活報》專欄命理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