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思想來自易經 風生水起 陰陽風水看易經

談風水就離不開《易經》思想。

要把風水這門學問學好,更不能不瞭解《易經》中心思想─陰陽。

在古代,風水師也尊稱為“陰陽先生”,因為風水師如果不能掌握陰陽五行,就無法真正協助解決陰陽宅風水的問題,不能對症下藥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易經》不只對風水的影響非常深遠,在我們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更離不開《易經》陰陽思想觀念的牽制。

運用陰陽五行催旺宅

既然說陰陽思想是活生生的存在生活周遭,更貼切的說,是我們活在陰陽的世界中,所以要瞭解陰陽思想其實很容易,就像我們平日吃飯、走路、睡覺一樣自然。

我在這一系列風水專欄中,以易經陰陽作開頭,主要是想告訴大家要瞭解風水,就必須先瞭解陰陽五行的基本觀念;掌握陰陽觀念,您就會很容易看透風水的自然本質,運用最自然的陰陽五行能量來化煞,催旺氣,乘接生氣進入家中。

孔子50歲才學易經

孔老夫子到了50歲知命之年才勤力研習《易經》,他在研讀后曾驚嘆太晚接觸這本經書,在中華數千年流傳下來的四書五經中,孔老夫子把易經推崇為群經之首,可見其舉足輕重。

我們不一定要像孔老夫子一樣勤讀《易經》,但我們有必要學習和瞭解《易經》中的陰陽思想,畢竟,它是活生生的存在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

風水就是講求陰陽協調的環境學,地球本身宛如一塊大磁鐵,有南北兩磁極,即陰極和陽極,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就必定受其磁場影響,如何尋找或創造一個利于我們生活的磁場空間,這就是風水學的目的。

從太極瞭解陰陽

首先我們看到圖片所示,這就是一個太極圖,一般人都以為那是一種道教圖騰或宗教圖騰的代表,事實上,太極思想原本與宗教是兩碼事,太極圖所表現是自然界中的陰陽哲學思想。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由一個S字形區分為黑與白的圖形,看起來好像兩隻一黑一白的魚,在互相追逐,無始無終,我們也稱之為“陰陽魚”。

白色的部分為陽,白中有黑點,為陽中有陰;黑色部分為陰,黑中有白點,為陰中有陽。這就如男性體內有女性荷爾蒙,女性體內有男性荷爾蒙一樣;白晝的盡頭是黑夜的開始,黑夜的盡頭是白晝的開始。

太極圖所表現的陰陽是相互依存的,正如易經所強調的“孤陰不長,獨陽不生”,沒有絕對的陽,也沒有絕對的陰,風水運用上也是遵循此大原則。

★問答篇★

問1:請問陰陽兩宅的風水哪個比較重要?

十林:這個問題就好比是在問,世界上男人(陽)與女人(陰)誰比較重要?太陽(陽)與月亮(陰)哪個對我們較重要?白天(陽)重要還是夜晚(陰)重要?

這個世界若沒有男人或沒有女人,人類就無法傳衍至今;若沒有太陽地球將變成凍土,萬物不生,沒有月亮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的水就不會有潮汐作用,生態將大亂;因為有晝夜之分,萬物才有作息的規律;所以陰宅與陽宅風水是同樣重要。

問2:請問陰宅與陽宅風水對我們的影響範圍有多大?

十林:陰陽兩宅沒有誰重要誰不重要的問題,就像男女各有分工,不存在歧視問題。

陽宅包括住家、辦公室、工廠、商業大樓、陽廟等活人(陽)活動的空間場所。

陰宅包括俗稱的祖墳、義山(義塚)、墓園、陰廟等。

我們可以簡單區分為地面上的空間場所為陽宅,在地面下的空間場所為陰宅。陽宅只影響在裡面活動的人,譬如一間家的風水只影響住在裡面的一家人,如果您買了一間房屋租給別人,自己不住,那么這間房屋的風水吉凶是不會對您產生任何影響。

陰宅風水就不一樣,我們祖先的風水,不論子孫在天涯海角都受其磁場的吉凶影響,而且可以影響數代子孫的運程吉凶,因此在古代的帝王將相及現代真正瞭解風水者,多注重陰宅風水的處理。

富不過三代,往往是祖墳風水出了問題,所以不可不慎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