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議案招財 發時噴水 時鐘常擺 巴生市議會化解赤字

雪蘭莪州巴生市議會年年赤字、入不敷出,以致財務陷困。在不違反地方政府條例下,巴生市議會華巫印三大族群市議員,通過一項“風水議案”,規定市議會工作人員,必須確保大鐘樓的時鐘照常運作,以及噴水池“發”時噴水。這相信是國內各地市議會的會議上首次有市議員提出風水問題,並獲得各黨議員通過一項前所未有的“風水議案”。

在2009年最後一個月份的常月會議上,巴生市議會“風水破財”的問題被挑起,市議員抱持“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以對,除了要求官員確保大鐘樓的時鐘不能停和噴水池如常操作外,巫裔和印裔議員也同意把噴水池的噴水時間定於早上8時至晚上8時,取其 “發發”好意頭,希望2010年能化解財務危機。

巴生市議會大廈的格局,被市議員陳興金指稱犯下風水大忌中的“水不流”和“鐘停擺”,可能是導致財運受阻的主因,進而令市議會連年面對財政赤字和欠下巨債。

早前召開的12月份常月會議,當文化旅遊小組進行匯報時,內容談及酋長針對噴水池的操作時間的看法。

化解市會財務拮据

根據小組報告,酋長拿督阿都干尼贊成市議會大廈前的噴水池需定時操作噴水,希望市議會今後可“見水生財”,並建議噴水時間為早上7時至凌晨12時。

不過,行動黨市議員林立選認為,市議會目前面對財務拮据的窘境,因此建議縮短池水池的操作時間,把噴水時間定在每天的早上8時至晚上8時。

他說,對華人來說,“8”與“發”同音,因此希望取其好意頭,讓池水噴每天“發發噴水”,希望來年市議會的財務能出現好轉。

林立選的論點雖然引起在場的議員一陣笑聲,不過大家最後仍一致通過這個決定,包括巫裔和印裔議員也沒提出反對,會議在一片融洽中通過這個“風水議案”。

篤信風水的市議員陳興金感謝官員聽取他的“勸告”,維修較早前損壞的大鐘樓和噴水池,讓大鐘樓可定時報時、噴水池帶動生氣;如今大鐘樓和噴水池修好後,終於令他“安心”了。

局部開水喉節省開支

巴生市議會大廈的噴水池,並非全天候開啟,當局只是選在午餐和放工時段操作,同時池內的多個水喉,只有局部水喉噴水。

據瞭解,市議會一直以來財務拮据,因此多個噴水喉管並沒開啟,儘量節省開支,局部開啟是為了讓市議會有水流動,意喻“財源似水”。

市議會的噴水噴若全天候操作,入夜後會有五彩繽紛的照明燈,令人賞心悅目;惟市議會基於成本問題,早前只能局部開啟。

市員遊說官員正視風水

陳興金指出,早前,他攜同官員到馬六甲考察時,也發現甲市許多地點都有噴水池和大鐘樓,因此趁機再遊說官員正視風水問題。

“我始終認為大鐘樓和噴水池或多或少會影響市議會的整體風水,即使不關風水,這些損壞的基設也應進行維修,一來避免基設變成白象計劃,二來可美化城市。”

陳興金感激官員肯聽取他的“勸告”,維修大鐘樓和噴水池,讓大鐘樓可繼續定時向市民報時、噴水池則帶動皇城的生氣。

他強調,他當初大膽揣測市議會可能是風水出現問題而令市議會欠下巨債時,已預料到會引起一些人士的批評。“一些人不信風水而大肆批評,但其實風水有科學原理,連洋人也相信風水之說。”

虛一子:赤字或無關風水

大馬堪輿學學會創辦人兼名譽會長虛一子解釋,風水學中並無甚麼“水不流”、“鐘停擺”或“數字意頭”等的禁忌。

他表示,風水是一種有科學根據的學問,但是許多外行人卻將一些怪力亂神的自家學說混雜在內,企圖將風水學迷信化。

針對巴生市議員陳興金與行動黨市議員林立選,指稱巴生市議會犯下風水大忌中的“水不流”和“鐘停擺”,可能是導致財運受阻的主因,進而令市議會連年面對財政赤字和欠下巨債;虛一子認為,巴生市議會年年面對財政赤字未必與風水有關,如果外行人隨便改變一樹一樓就能扭轉乾坤,無法令人信服。

他指出,由於他沒有親自到巴生市議會探勘風水地理,不便作出評論此地段的風水環境。

虛一子逐點擊破迷信之說

問:噴水池操作時間能加強巴生市議會的財運?

答:在風水角度,噴水池的功能是聚集能量,不一定是能聚財,如果在福地興建噴水池,能夠聚集正面能量,若是壞地就會聚來負面能量。

問:噴水池操作時間從每天的早上8時至晚上8時,怎麼看?

答:時間與號碼不能改變甚麼,那不是風水。

問:是“8”與“發”同音,帶有好意頭,塑造成“發發噴水池”?

答:也有很多人說“水為財”,其實是迷信,數字與風水學無關。

問:修理好大鐘樓後,能改正市議會虧錢的命運?

答:鐘樓只是地標,它和一個路牌或廣告牌的功能都是一樣的,就是告訴大家一個訊息,風水學沒研究鐘樓故障會對運程造成影響。

問:你認同兩位行動黨市議員的“風水學說”嗎?

答:風水是科學,不能隨便說說就算,至少要講出道理來。

你知道嗎?

市員揣測犯財運大忌致赤字

巴生市議會年年面對財政赤字,官員又不懂得理財而欠債累累,引來篤信風水的市議員陳興金大膽揣測,可能是市議會大廈的噴水池和大鐘樓損壞,犯下風水中的財運大忌,因此要求馬上維修噴水池和大鐘樓。

在風水學中,“水”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風水理論認為“吉地不可無水”,在沒山脈的平原地區,風水家“以水代山”,人們也根據水的流動性將“水”與“財”聯繫起來,因而有了“財源似水”、“見水生財”的說法。

“時鐘”在風水中代表“金”,若時鐘擺設正確,可補“財運”,時鐘在風水中又可作為“運程指標”,缺錢者可在家中擺放時鐘,若時鐘快慢不準或停頓,都屬不利。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