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含鈉量過多易患高血壓

加工類食品為了保存食物鮮味,不少也加入過多的鈉質。

市民經常進食的食物當中,所含的鈉質普遍偏高。例如一碟炒貴刁有2700毫克鈉質,雪菜火鴨絲炆米則有2900毫克,而福建炒飯及味菜排骨炒麵更分別有3100及3300毫克鈉。

過量鈉質由腎臟處理

鈉其實是人體裏面一個非常重要的電解質,它會幫助我們控制水分和酸鹼度的平衡。鈉主要來自食鹽,加工食物以及天然食物,它會被人體不同的細胞所吸收,過量的鈉會則會通過腎臟排泄出來。

根據世界卫生組織的建議,每人每日應該攝取不超過2400毫克鈉質,即相當於一茶匙的鹽。正常人會將過多的鈉通過腎臟排泄出來,但如果長期攝取過多鈉質,便會造成血壓高的問題。醫生指出,醫學文獻發現有幾類人士對過量的鈉反應特別敏感,包括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慢性疾病,以及長者。 這類人士如果減低鈉的攝取量,會對預防血壓高和控制血壓很有幫助。

留意食物標籤 少吃加工處理食物

其實我們日常所吃的東西很多都含有高鈉質,例如一罐豆豉鯪魚便有3000毫克鈉, 一罐罐頭湯亦有960毫克鈉,即使只是兩小片午餐肉,含鈉量亦達560毫克。

如果經常出外吃飯,又喜歡吃即食食物,會愈來愈喜歡吃鹹的東西。這是因為鹹味是一種愈吃會愈接受得到的東西,假如重複吃一些很鹹的食物,久而久之便會覺得它不是太鹹。如何才可以吃得健康一點呢?建議應該盡量少食經過加工處理的食物,如果必須進食的話,最好留意它的食物標籤,假如它的含鈉量超過300毫克,便應盡量少食。

thx for share ~~~!

10zfor share !

谢谢分享哦~